长春市宽城区: 以文塑旅 打造“记忆型”历史文化街区 宽城区-区域模块 张琪 36107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宽城区: 以文塑旅 打造“记忆型”历史文化街区 宽城区-区域模块 张琪 36107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宽城区

长春市宽城区: 以文塑旅 打造“记忆型”历史文化街区

2022-07-28 13: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春市宽城区,历史悠久,文物众多,4个历史文化街区,现存文保单位113处,日伪沙俄时期古建筑占全市50%以上……按照长春市“六城联动”工作部署要求,宽城区在打造宽城区文化创意城工作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原则,以资源整合为基础,以项目建设为核心,重点打造人民大街、北京大街和中车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全面推动文化创意城工作向纵深开展。

  中车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世界级人文艺术街区”

image.png

项目效果图

  “项目建设已全线启动,我们目前所处的位置是历史文化街区板块,大约两到三年时间会完成。”中车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负责人戎祖戈告诉记者,中车机车厂项目占地81公顷,总建筑面积157万㎡。区域内有文保单位18处,历史建筑2处,保留的工业遗产建筑7处。是目前长春市主城区范围内最大的城市更新项目。秉承“将工业记忆转变为全民参与的生活创意,将文化遗产转变为触手可及的生活场景”的设计理念,着力打造具有寒地特色的“世界级人文艺术街区”。   

  据介绍,整个项目设计通过一条贯穿全域的四季长街,将散布的文化遗产整合于一体。这条两公里长的全季节游线,将融入长春北中轴公共生活带,整合文化艺术、轨道交通、创意生活三大特色功能版块。

  为建设好中车历史文化街区,宽城区特意邀请上海新天地的总设计师本伍德先生,通过还原街区的一轴三区格局,讲述了一条长春百年铁路历史的文化轴线。以景观形式再现了中东铁路的历史记忆与文化魅力。而轴线两侧的沙俄时期建筑则将被严格保护,通过引入创意产业、特色商业,为历史建筑注入新的活力,塑造出“一步一景”的历史街区文化风貌。

  未来,该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将极大改善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同时,中车机车厂项目的建设,将助力长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提升,构建出具有持续生命力的文化街区,打造出长春新的城市名片。

  北京大街西历史文化街区:打造“艺术+”型多元街区

image.png

image.png

项目效果图

  北京大街西历史文化街区是长春市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点工程。位于长春市宽城区,吉林省政府东侧,占地约4.5万㎡,区域内共规划26栋独栋建筑,是长春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中第一条启动的历史文化街区项目。

  “目前已整体完成80%。新建区域9栋建筑主体已全部施工完成,剩余17栋修缮建筑,预计今年10月份完工。项目招商:目前,重点推进转化签约3家;已与12家商户签订意向协议;明确合作意向商户33家;待踏查客户78家,目前正在组织踏勘对接中。计划8月中旬营销中心启动,10月初,首开区开街展示,年底整体开街。”长春市长发集团北京大街西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总指挥陈凯旭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项目分为文博区、艺博区、美博区三大板块布局,打造沉浸式艺术景区空间形态;空间、内容联动聚合艺术园区内容打造“艺术+业态”的艺术街区形式。引入国家级艺术机构、博物馆,力邀“吉林籍知名艺术名家”配以艺术+业态的新场景,构筑成为东北亚艺术高地、东北唯一艺术夜经济、东北价值枢纽、创建“吉林门户、吉林首店、旗舰店”。

  未来,该项目响应省市政府“六城联动”文化创意城决策部署,计划吸聚吉林籍为主的全国前100位知名艺术家及机构,实现“艺术+” 的业态跨界运营新场景,力争将项目打造为“国家级4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东北亚艺术高地、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北京大街东历史文化街区:打造区域性商业消费中心

image.png

image.png

项目效果图

  “北京大街东地块”和“南京大街三角地”组成的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地处宽城区核心区域,是长春市最早的繁华商业街区之一。项目内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原有的道路格局和“独栋别墅”式的历史建筑群,是满铁附属地内历史建筑最集中和保存最完整的街区。

  “商业业态除特色零售市集、本地餐饮老字号、中国名小吃、主力品牌店等外,还将包含集牛肉美食、牛肉产品销售、‘牛文化’展示以及‘牛文化’体验于一体的高端‘牛街’。”长春城开万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告诉记者,项目建成后不仅能改变宽城老城区的整体形象、提升周边居民的生活质量,未来也将与上海路第四代万达广场联动,形成区域性的商业消费中心,拉动宽城区和长春市经济发展,为加快长春市建设新兴消费城做出巨大贡献。

  这些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只是宽城区在推动文化创意城建设工作上的一部分,目前宽城区已谋划包括人民大街、北京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等文化创意城项目7个。

  据宽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郭永刚介绍,宽城区将坚持系统观念,强化产业主导,结合全区文旅资源特色全面落实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聚焦辐射“六城联动”产业布局,围绕区委战略目标,以项目建设为引领、以资源整合为带动、以市场运营为抓手,坚持历史肌理与文化属性相结合、城市生活与文化体验相结合、时尚元素与地域文化相结合,传承城市文化,丰富文化供给,依托长春站和长春客运中心站交通枢纽优势,打造家乡人的记忆闲游之都,过路人的驻足休憩之都、外地人的旅游体验之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寅

宽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