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2018:稳中前行 硕果累累压满枝 宽城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879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辉煌2018:稳中前行 硕果累累压满枝 宽城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879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宽城区

辉煌2018:稳中前行 硕果累累压满枝

2018-12-25 09:49 | 来源: 吉林日报

  中共宽城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体会议会场

  宽城区举办全民健身活动

  海尔物流园

  长客股份三四级修车间

  宽城区轨道客车零配件产业园

  砂之船中东奥莱

  都市森林公园景观带

  宽城区循环经济产业园二手车拆解项目

  2018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宽城区建设长春北部核心区的关键一年。

  一年来,在省、市的正确领导下,宽城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

  项目建设多点开花

  发展基础更加厚重

  深入落实省市“三抓”“三早”行动计划,全年滚动实施“四个一批”项目150个,通过组织春、秋两季项目集中开工,年内实现开复工项目59个,其中投资超亿元项目38个。

  长热新型管业和信安智能包装等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世久电气、北京昌博、南京康尼等7户企业正式落位轨道客车零配件产业园;奥生汽车零部件、鸿锋电子等10余户企业即将进驻智能制造产业园,先进制造产业已初步形成集聚。中东欧洲城项目全部竣工,麦德龙、迪卡侬正式开业;时代大道、万达拾光里商业街运营良好;青旅“宽城一号”进展顺利,欧亚商都项目已开工;宜家家居项目即将摘牌,长春北部商务核心区正在形成。循环经济产业园获批全省首家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金达洲报废汽车拆解项目一期主体已完工,循环经济产业起步开局。保卓橡塑、博瑞饲料生物酵母项目竣工达产,新加坡丰树物流完成土地摘牌。全年共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21户、长春市科技型“小巨人”企业23户,科技创新和发展动能转换步伐加快。

  城乡建管成效显著

  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宜业

  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丙八十六路、华大规划路等17条新建续建道路开工建设,连接北人民大街和九台北路的丙二十路已竣工,农村公路建设完成86.3公里。

  推进棚户区和旧城改造,13个地块、规划建筑面积654万平方米的棚改工程全面启动,73个“老旧散弃”小区完成改造,70000户居民直接受益。

  实施绿化美化工程,在新增绿化面积1.67万平方米的基础上,集中对107条街路、44块绿地进行补植养护,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21%。以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及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开展“清河”“禁烧”“散乱污治理”等专项行动,健全长效机制,全力解决督察反馈问题,城市生态环境更加整洁清新。

  坚持精细化管理,对重点商圈、主要街路和出城口加大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环境得到改善。

  民生事业可圈可点

  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

  扎实推进“幸福宽城行动计划”,全年累计投资10多亿元,着力办好十个方面88项具体民生实事。

  深入实施“暖流计划”“春风行动”,累计开发就业岗位1.3万个,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推进产业扶贫全覆盖。

  加大困难群体救助力度,全年累计救助1.1万人次,发放临时救助、医疗救助资金1170万元,发放残疾人重度护理补贴和困难生活补贴7100多人次。

  持续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实施富城学校、团山学校等7所学校新建续建工程。

  稳步保障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启动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建设,东广社区卫生服务站、民族医院改扩建工程即将完工。47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医疗机构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加强文化服务网络建设,完成数字文化馆和数字图书馆建设工程。推进城乡社区建设,新增社区用房12处、改造社区用房9处,“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模式通过国家验收,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平安建设再上层楼

  安全稳定局面更加巩固

  加大信访积案攻坚力度,对回迁安置、征收补偿、农民工欠薪等重点领域的信访疑难案件实施5轮动态滚动式包保,一批国家和省市督办信访案件得到有效化解。

  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发现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2万个,关停生产经营单位22户,实现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

  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四级平台建设,认真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成效。创新治安复杂区域治理模式,有效整合行政执法资源,火车站地区治安形势明显好转。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打掉犯罪团伙6个,打处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08人,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党的建设成效凸显

  管党治党能力显著增强

  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新时代传习所实现全区各领域全覆盖。

  精心组织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进一步破解思想禁锢,找准工作“短板”,激活发展动力。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对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有力推动了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落实。

  强化干部动态考核,加强党性教育培训,落实党内关心关爱制度,选树一批扎根基层、埋头苦干、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

  大力实施“红帆领航”工程,加快吴亚琴社区干部学院建设,深化街道“1+3”大工委和社区“1+1”大党委制,推进农村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基层组织战斗力显著提升。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稳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完成对全区20个行政村的专项巡察,全力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发力整治“四风”问题,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全区纪检监察部门共立案12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9人,移送司法案件18件,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全力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协商作用,不断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积极推进群团组织改革,扎实做好党管武装工作,凝聚起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