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书乡快递”志愿服务品牌 以馥郁书香涵养城乡文明新风 净月区-区域模块 张琪 34256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书乡快递”志愿服务品牌 以馥郁书香涵养城乡文明新风 净月区-区域模块 张琪 34256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净月区

长春净月高新区打造“书乡快递”志愿服务品牌 以馥郁书香涵养城乡文明新风

2021-08-10 10: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紧扣文明城市创建主题,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作用,在“硬件”持续升级的同时,着重优化文明“软实力”,打造“书乡快递”志愿服务品牌,以志愿服务汇聚人文精神,提升城乡群众文明素养,让书香雅韵助力城乡文明。

  文明实践聚民心 服务功能再升级

  “平时手机不离手,现在村里提供这么好的读书环境,能够静下心来看一会儿喜欢的书,收获很大,绝对点赞!”提到这项举措,长春净月高新区玉潭镇东升村村民赞不绝口。玉潭镇东升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增设读书室、读书角,引入农家书屋资源,精心筛选群众喜好的书目,让群众在闲暇时间都能有书看、看好书,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同时,针对农村群众分散小聚居的居住特点,增设屯级阅读点,最大程度方便群众阅读。

image.png

  玉潭镇东升村读书室

image.png

  玉潭镇东升村白庙子屯图书借阅点

  高效协同疫情防控与文化建设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一方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制度,定时消毒,扫码测温,控制阅读室读书人数;一方面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模式,突破实体领域限制,不断增加网络阅读空间,创造出更便捷的服务效能,让群众拥有身边的“文化客厅”和“便民文化超市”。

  “书乡快递”进万家 崇德理念润心田

  “太感谢书记了,村上有文明志愿活动一定要通知我,我随叫随到!”简单质朴的语言述说着群众参与创城的热情。为当好创城的宣传员、群众的服务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长春净月高新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通过居民微信群发布书籍精选目录,由群众“菜单式”点单,志愿者化身“快递小哥”,定期将书籍送入到群众手中。在德容街道华府社区,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正值暑假期间,许多家长选择带孩子来书屋看书、选书。微信公众号也开设了预读心愿专栏,中小学读物备受青睐。部分库存书籍已经“售罄”,紧张的备货正在全面进行中。在入户送书的同时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既为广大群众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供了方便,同时也使防疫增智两不误,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

image.png

image.png

  德容街道华府社区送书入户

微信图片_20210810104642.jpg

  微信公众号“点单”

微信图片_20210810104706.jpg

  居民群内发布“漂流书单”

  文明花开香满园 同心掬得满庭芳

  对广大群众而言,积极参与到创城的具体行动和细节中,是表达和展示文明的最好方式。自“书乡快递”志愿活动开展以来,群众阅读热情高涨,纷纷在朋友圈中宣传送书活动的文字、展示阅读状态的美图、分享读后感。新湖镇长山村发起自愿读书打卡活动,每天坚持阅读,养成习惯。“每天陪着放暑假的小孙子一起背诵学习,让孩子热爱学习,增长知识,对于孩子来说,书是最好的成长礼。”一家人在快乐的读书中愈加热爱生活。

image.png

  新湖镇长山村送书入户

  村、社区书记带领志愿者送书,也是拉近干群关系,倾听群众心声的过程。深入群众家中,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民忧纾民困,提服务惠民生,夯实工作责任,积极开展文明创城宣传,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用实际行动让居民感受到了创城带来的益处,营造温馨、浓厚的宣传氛围。

  “文化进万家,户户飘书香。”未来,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将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方式,创新“书乡”活动,培育旺盛的文明生命力和吸引力,持续培育净月文明新风尚。

长春净月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 供稿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