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写在长春市九台区2022年秋季重大项目开工之际 九台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6242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写在长春市九台区2022年秋季重大项目开工之际 九台区-区域模块 房彦妮 36242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九台区

以项目之“进”支撑发展之“稳”——写在长春市九台区2022年秋季重大项目开工之际

2022-08-30 12: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沙场秋点兵,擂鼓再冲锋。8月28日,随着长春市委常委、九台区委书记黄宪昱宣布“长春市九台区2022年秋季重大项目正式开工”,九台区1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7亿元。

  本次秋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政治要求的贯彻落实,又是弥补项目建设短板、拉动经济发展、奋力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的重要举措。年初以来,九台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1728”工程,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总抓手,利用“四边工作法”,推动实施100个富有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其中新建项目44个、续建项目56个,项目总投资36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0亿元,全部投产后,产业类项目将实现收益11.5亿元。

  “我们将以本次开工仪式为契机,扎实开展‘四个服务、四个提高’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建设的服务力度,确保经济有序恢复和增长。”九台区区长王涛说。

  11个项目集中开工,从机器轰鸣的装备制造车间到加紧建设的生产设备,从科技创新的医疗器械到夯实根基的城建工程,工业园区里日新月异,厂房车间内繁忙有序,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和生产场景正在九台大地次第铺开,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蓄积更为强大的势能。

  “强要素” 项目建设高潮涌

  “我们项目能顺利落地,并能在疫情影响下克服诸多困难,要特别感谢九台区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特别是项目相关手续办理过程中,招商、土地、规划等要素部门,更是全力以赴,靠前服务。”开工仪式现场,吉林欣雨环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牟湘远表示,作为进驻长春九台的一家新企业,感受到了九台区高效的企业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吉林中科欣雨装备制造产业有限公司除雪及环卫设备生产项目一期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投资3.5亿元人民币,计划年生产环卫设备20000台(套),环保垃圾桶100万只,新能源环卫电动车10000台,预计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利税3000万元。

  项目为王,发展项目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更要有接地气的务实举措。九台始终围绕如何推动项目加快落地下功夫,狠抓项目要素保障,全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组织域内钢铁、商砼、石材企业先行复工复产,实现就地取材,保障项目建筑用料需求;为重点项目发放特殊通行证,解决原材料运输不畅问题;鼓励企业实行点对点闭环通勤,解决员工返岗难题;保障项目建设用地,对于签约落位的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土地征拆工作,确保项目及时拿到净地,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及时开工建设;保障项目配套设施,对项目配套所需的水、电、气、热等主动服务、积极配合,协调落实项目建设的必备要素……今年以来,为加快推进项目开复工,九台区成立了重点项目开复工专班,全方面,多角度,整合要素资源,强化项目服务,指导域内项目开复工建设,真正做到“有事办到,无事不扰”,用“企业动嘴、政府跑腿”的实际行动服务项目。

  “创机制” 项目建设活力足

  一个个落地项目的开工,萌发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动能,项目的“启动键”,就是产业发展的“加速键”,九台区深谙此理,主动服务项目建设,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痛点难题。

  全区上下严格落实区级领导包保、项目秘书服务责任制,落实省市助企纾困的各项政策举措;全面推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主动为项目推进想办法、提建议、清“路障”,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条件。项目中心和属地部门协调联动,深入项目现场,动态监测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对开复工项目实行台账式管理,全天候对接项目建设相关问题和需求,逐个梳理项目问题堵点、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

  选址九台区龙嘉街道的中正饲料项目也是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3.6亿元,拟建设主车间、原料库、成品库及其他配套附属设施,计划明年10月前投产。“去年年末立项后,受季节和疫情影响一直没能开工。九台区了解这一情况后,开辟绿色通道支持企业边审批边建设,迅速帮助我们办理了项目前期的各项手续,追回了很多工期。”长春中正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秀江介绍,中正饲料项目以生产肉牛饲料为主,原料主要采用玉米和大豆粕,是为全省大肉库工程做配套。刘秀江说,“九台交通便利、原料供应充足、运输成本低、辐射力强,是比较优质的选址地,市场也比较广阔。落位后,发现这里的服务更好,坚定了我们投资的信心。”

  正如刘秀江所说,九台区在项目建设前期开辟审批绿色通道,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加快项目开复工进度。全区对新建重大产业项目,实施“容缺受理+承诺制”,对重点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特事特办、即来即办、随时约办;新开工产业项目只要取得土地即可向区发改局提交边设计、边审批、边建设、边施工“四边”手续的申请材料,批复后即可享受两个月的延迟补办手续时间。

  “谋招引” 项目建设快推进

  项目源于谋划,只有不断谋划一大批项目、储备一大批项目、建设落地一大批项目、竣工投产一大批项目,才能形成项目投资工作的良性循环。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九台区立足实际,积极转变招商方式方法,开展多元招商方式,吸引优质项目落位。

  领导带队实地踏访,推进项目洽谈合作。7月3日—8日,长春市委常委、九台区委书记黄宪昱带队赴广东佛山、重庆、湖南长沙等地,就吉林省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产业园、艺点艺创科技有限公司长春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基地等4个项目进行实地考察;7月28日—29日,黄宪昱带队赴北京对九台区饮马河水环境治理及乡村振兴建设和新能源风力发电2个招商引资项目进行深入洽谈;8月15日—19日,区长王涛赴江苏、山东、浙江,对长春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拾里原乡田园综合体项目等项目进行考察洽谈……走出去、请进来,九台区主要领导推介,切实提高九台区对外影响力,让企业感受到了九台区对招商引资工作、投资企业和在谈项目的重视,提振企业投资九台的信心。

  上下同欲者胜,在区领导的带领下,九台区涌动出招商引资的热潮。全区上下以“五个聚焦”为依托,深入开展“大招商”行动。聚焦重点区域,有针对性招商;聚焦五大主导产业,做好项目谋划和企业对接;聚焦“一区四园”产业平台,实现精准招商;聚焦资源优势,重点招引光伏、风能、制氢等新能源“双碳”项目和农业产业化、现代农业、林下经济项目,以及新型矿产能源项目;聚焦闲置资源,梳理区域内存量土地,指地招商。

  全区发力,拧成一股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挖掘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落位九台。此次集中开工的11个重大项目中,涵盖工业、农业、民生等多个领域,既有新兴产业链上的项目,也有现代服务业项目;既有补链延链强链的骨干项目,也有配套服务的优质项目。同时,九台区全力实施“四个服务、四个提高”专项行动,帮办服务一站到底、兑现政策一诺千金、支持发展一路绿灯。

  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开花,如同一根根坚实的桩基,正支撑起九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