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九台区:启动万里绿水长廊工程促河长制提档升级 九台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4996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九台区:启动万里绿水长廊工程促河长制提档升级 九台区-区域模块 王金顺 34996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九台区

长春市九台区:启动万里绿水长廊工程促河长制提档升级

2021-12-28 13: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水清、岸绿、景美,流经长春市九台区的小南河如今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21年以来,九台区小南河综合治理工程进度明显加快,目前已完成全部工程60%以上,这些都得益于九台区启动了万里绿水长廊工程。

  为促进河长制工作不断提档升级,今年,九台区不断植入万里绿水长廊建设理念,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基础上,重点考虑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弘扬水文化等方面综合治水要素,小南水质状况明显改善。
  为恢复河流生态系统,自2019年开始,九台区开始对小南河水体进行生态修复,实施了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包括小南河及其支流的河道清淤防护工程,以及六个生态修复区建设。
  2021年全省提出万里绿水长廊建设理念后,九台区把小南河综合治理作为首个试点项目,不断提高建设标准,多渠道统筹资金,相关部门多次实地督促检查,现场解决工程建设遇到的实际问题。
  项目建设过程中,九台区不断对小南河沿岸和水面残留的垃圾及生物残体等进行清理,并对河底淤泥进行清淤,大幅削减水体中的内源污染物,减少垃圾和底泥对水体的二次污染,起到改善水质、控制水华的作用,为恢复及维持河流生态系统健康奠定基础。
  该项目以“海绵城市”为技术手段,通过“渗、滞、蓄、净、用、排”方式,设置植被缓冲带、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植草沟、水生植物系统、跌水曝气等,减少径流污染,净化河流水质。并且在部分城区段和农村段布设生态护岸,既满足岸坡防护基本功能,又可消减城镇径流和面源污染,净化水体。项目设计通过设置拦河闸,提高水面高度和水面面积,在具有一定水深的水域布置生态浮岛和太阳能曝气机,为生物提供栖息地,并且投加适应水体的多种水生植物、水生动物,营造多样性生物生存环境,恢复河水的生态系统,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通过植物、动物、微生物对污染物的吸收、转化和降解,达到水质净化的目的。
  目前,九台区小南河河道清淤工作已全部结束,生态修复区的建设正在全面推进实施中,项目预计总投资13亿元,已完成投资8亿元,计划2022年末竣工。

  图文来源:长春市九台区委宣传部
编辑: 王金顺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