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棚里“春光好” 农户腰包“鼓起来” 九台区-区域模块 赵新 33308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蔬菜棚里“春光好” 农户腰包“鼓起来” 九台区-区域模块 赵新 33308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九台区

蔬菜棚里“春光好” 农户腰包“鼓起来”

2021-03-05 19: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间苗、嫁接、装盘……春寒料峭之时,九台区上河湾镇上河湾村的蔬菜大棚里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民们正在为自己的蔬菜大棚育苗而忙碌。

  “去年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建了两栋温室大棚,没想到收益真不错,后来我索性又建了两栋,今年已经开始育苗了,半个月以后就可以种植啦!”说到自己的蔬菜大棚,村民张俊有的脸上洋溢着自豪。

  据了解,以前的上河湾村就有不少种植蔬菜的农户,但是品种单一、种植零散,没有形成规模化、产业化。2020年,九台区大力提倡发展棚膜经济,打造“千倾地 万栋棚”项目,为上河湾村提供了契机。

  “我们先后和多家搞棚膜经济的企业联系、签订合作协议,并带领部分村民前往四平市梨树县进行实地考察,但是很多村民还是存在观望心理,于是我们就决定由村干部先带头,率先示范建设。”上河湾村党总支书记董旭伟介绍说。

  租地、贷款、动员村民……大棚的先期建设开展得并不顺利。由于银行贷款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为了抢进度,争取种上两茬菜,村书记董旭伟自掏腰包,拿出90万元提前垫付购买建棚物资,把自己的房产给施工队做抵押,通过各种个人关系低价购买高品质钢材、棚膜塑料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董旭伟的责任心带动了老百姓的信心,也得到了他们的信任,村民纷纷加入到蔬菜大棚的建设当中。从1栋、2栋到108栋,蔬菜大棚的规模越来越大,从西红柿、豆角到香瓜、生姜,蔬菜种植的种类越来越多。

  2020年,上河湾村温室大棚平均每栋产量7万斤,产值8万元,解决了本村200余人的务工问题。“2021年我们准备再建设100栋日光棚,温室大棚也将配套建设,同时积极探索中草药种植发展,拓宽种植品种,提升种植效益,增加百姓收入。”董旭伟说。有了棚膜经济的强力支撑,上河湾村将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坚实。

  九台区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