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减出好收成 九台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30001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减肥”减出好收成 九台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30001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九台区

“减肥”减出好收成

2019-11-18 10:29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袁 达

  “今年‘减肥’挺成功的!”近日,九台区上河湾镇士军种植家庭农场的主人赵士军与亲朋好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赵士军说的“减肥”,并不是他个人体重的变化,而是农场今年实施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获得了成功。在士军种植家庭农场的场院里,记者见到金灿灿的玉米堆成了小山。“我们农场一共种了216公顷玉米,今年秋收很好!”赵士军拿起一根玉米,认真掂量着。

  近年来,我市实施了化肥减量增效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因地制宜推广化肥机械深施、机械深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倡导农民转变施肥方式,深入推进科学施肥,走高产高效、优质环保、可持续发展之路。

  今年春耕前,在九台区土壤肥料工作站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赵士军实行精准施肥,减少了化肥施用量。“过去一公顷地要上1000公斤化肥,今年‘减肥’后一公顷地只用了750公斤左右。”赵士军算了一笔账,今年他在化肥上的资金投入每公顷在2200元左右,比往年少了600多元。

  化肥施用量减少了,但秋收测产,产量却有了大幅提升。预计,今年士军种植家庭农场的玉米每公顷产量1.4万公斤左右,与往年相比,产量提高了20%。“这么算下来,一公顷地至少多收入了1000多块钱。”

  “减肥”后产量不减反增,是如何实现的?“这是因为我们根据土壤条件、养分综合管理要求,实行测土配方施肥,为他制定了农场的施肥标准,减少了盲目施肥行为。”九台区土壤肥料工作站技术人员介绍说,他们还指导农户使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有效提升了耕地基础地力,促进了农作物生长。

  随着今年秋收的结束,赵士军又开始为明年的农业生产做准备。“明年,我还要继续‘减肥’。”赵士军说,除了精准施肥,他还计划将秸秆还田,以此增加土壤有机质,减少化肥施用。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