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2公顷“沉睡”的土地这样活起来 九台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147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8.12公顷“沉睡”的土地这样活起来 九台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147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九台区

28.12公顷“沉睡”的土地这样活起来

——九台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调查

2019-02-11 09:05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龙福缘田园观光旅游有限公司取得草城子村入市地块土地使用权后,办起龙福缘山庄,不仅盘活了农村低效用地,而且增加了农民收益。 石天蛟 摄

  长春日报记者  袁  达

  城市步道砖、马路边石、墙体砖、绿化方砖……走进位于九台区卡伦湖街道魏家村的长春玛莎建材有限公司车间,琳琅满目的产品让人眼前一亮。“我们的产品有30多种,年产80万平方米城市步道砖等建筑材料。”企业负责人说,公司的第二条生产线将于今年4月投产,年利润将超过5000万元。

  玛莎公司所在地几年前还是一片被弃用的“废地”。“这里原为村办砖厂,于2007年关闭停产。”当地干部介绍说,因地貌破坏严重,致使场地多年弃用,无人问津。

  一场改革,让这片“沉睡”的土地焕发出新的活力。2015年,九台区被确定为全国33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改革中,九台区坚决贯彻市委深改委和改革办的改革部署,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上形成了相对完备的政策体系,探索出一条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又结合自身实际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之路。

  2016年7月,玛莎公司摘牌竞得魏家村老砖厂入市地块土地使用权,建起了现代化的生产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唤醒”的不仅仅是这一块土地。截至2018年年底,九台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完成33宗,总面积28.12公顷,入市地块总成交价3975万元;入市净收益2703万元,其中上缴国家收益调节金1311万元,集体收益1392万元。

  打造新模式 推进入市改革

  春节期间,位于九台区龙嘉街道草城子村的龙福缘山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

  龙福缘山庄所在地原本是草城子村村庄用地。在入市改革中,草城子村民委员会作为入市实施主体,通过村“两委”会议,提议将该地块入市。村委会向九台区国土局提出入市申请;区国土局对村委会提交入市方案进行审查;拟定入市挂牌出让方案,报请区政府审批;在媒体发布挂牌租赁公告;对竞买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确认竞买资格;签订成交确认书;村委会法人与摘牌公司签订出让合同;国土局批准用地,核发《集体建设用地批准书》;办理不动产登记……经过一系列流程,2017年6月,长春龙福缘田园观光旅游有限公司摘牌竞得草城子村入市地块土地使用权。

  “我们是入市改革新模式的受益者。获得这块地使用权后,我们搞起了乡村生态旅游,包含餐饮、住宿、垂钓、果蔬采摘等。去年接待了不少游客,经济收入达300多万元。”谈起2018年的经营情况,长春龙福缘田园观光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肖仁华满面笑容。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根本目的是要还权于集体、还利于农民、还配置于市场。九台区努力创造符合实际的入市改革新模式。

  “我们坚持以产业项目为载体,加强入市引导,着力进行市场培育,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体系。”九台区国土局局长王勇介绍说,九台把全区所有乡镇(街道)纳入改革试点范围,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查清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分布、权属、利用现状等情况,逐宗上图、入册,建立了拟入市地块数据库。

  在改革中,九台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研究入市需求。坚持一手抓产业培育,一手抓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市场开拓,在项目摆放上,尽量向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引导,实现了产业发展与入市需求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探索新途径 破解入市难题

  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九台区坚持“所有制性质不能变,耕地红线不能破,农民权益不能受损”的底线,用好、用足、用活国家赋予试点单位的各项政策,在底线之上、授权之下,破解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制定相关制度。制定《长春市九台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按照与国有建设用地相同的用地、产业、环保政策标准进行监管;制定《长春市九台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确权登记办法》,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解决集体经济组织法人资格问题。结合实际,确定由村民委员会代行集体经济组织职能,探索制定了村委会民主议事程序“七步工作法”,即村民委员会提议——村“两委”联席会议商议——乡镇(街道)党委审批——党员会议审议——议案公开——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结果公开,充分发挥村民自治能动性,最大程度地体现农民意愿。

  ——明确入市途径、入市方式和入市形式。入市途径采取就地入市和调整入市两种;入市方式采取出让和租赁两种;入市形式采取协议和挂牌两种。

  ——破解增值收益调节金分配比例问题。按土地纯收益测算入市过程中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的比例,确定商业用地按土地级别高低从50%~30%不等、工业用地按级别高低从50%~20%不等、租赁方式用地按20%~35%不等收取。

  入市改革带来多方共赢

  九郊街道头道沟村将2177平方米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出让给吉林湾谷食品有限公司,村民收益达13.72万元,该公司还吸纳当地50名村民就业,并与村民签订1500亩玉米种植合同,参与种植的村民平均每年增收5000余元;卡伦湖街道和气村出让了11789平方米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使用权,村集体获益68.71万元,村委会将所得收益用于维修村屯道路、开展绿化美化;在龙福缘山庄打工的龙嘉街道草城子村村民于彦平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比外出打工挣得多,而且可以照顾家里,他对这份工作很满意……九台区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的深入推进,不仅解决了用地瓶颈、盘活了农村低效用地,更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推动了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王勇介绍说,目前九台区已完成57个村级两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工作,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平台,推动了农村新兴产业的发展。此外,入市改革还推动了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建设,拓宽了土地供应渠道,企业可以直接与村集体对话,增强了主动性和灵活性。通过实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九台区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赋予的试点政策,为民营企业低成本、高效率发展服务业提供了土地支持,促进了产业转型升级。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