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发展新境界 九台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794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引领发展新境界 九台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794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九台区

引领发展新境界

——长春市九台区推进科技创新记事

2018-12-10 12:5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孟凡明

  在吉林省中科电缆附件有限公司的成型车间里,班长荣健飞正带着几名工人巡查硫化机组,每半个小时,这里就有20多种接头、终端等电缆附件走下生产线,进入扩张车间,再经过实验后,走向市场。

  公司副总经理陈仲军介绍:“目前,公司生产上百种电缆附件产品,自主研发的达到三分之一。有1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通过科技发明,公司生产的电缆终端附件解决了感温光纤在终端整体结构内曲率半径过小或损坏的问题。”

  近年来,长春市九台区在抓好科技项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上,抓企业研发、成果认定、试点示范、科技平台和大项目等工作,连续三次被国家评为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市。

  “我们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想尽办法让他们在九台加快发展,也为经济发展积蓄新的动能。到2017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18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43户。今年,已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8户、科技型‘小巨人’企业19户。”九台区科技局局长刘勇睿介绍,目前,九台区已被列为全省县区级唯一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市,成为全省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九台区积极引导企业自主建设研发中心、技术中心,全区271个规模以上企业中,多数企业通过自建或依靠院校建设了科研、技术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自主发展。目前,全区已有楚天华通、天景、建邦、兰舍、康宁杰瑞、恒拓模具、中财管道、海伯尔等8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技术中心。

  走进吉林省田野泉酿造有限公司,近5万平方米的发酵车间里,7万缸大豆酱正在发酵,工人穿梭其间,不停查看。田野泉大豆酱独特的制作工艺已经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正在批复流程中。

  “刚刚接手这家企业时,对专利建设根本没有概念,导致原有的一些专利过期了。”公司董事长刘国彦介绍,在九台区科技部门的帮助下,公司更新观念,高度重视专利认证工作,重新启动专利申报,已经有9项外观设计专利获得批复,2项发明专利正在批复流程中。

  “九台区科技局给我们提供项目信息和技术支持,帮助我们对接吉林农业大学,建立了大学生实践基地,每周都有本科生、硕士生到公司来采样,给我们提供数据支持和技术指导。”刘国彦说,目前,公司将吉林农业大学的发明项目“一种制备海鲜豆干酱的方法”进行了转化,已经经过了小试、中试,新建的生产车间已经完工,近期就将投入生产。

  九台区科技局副局长于文涛介绍,九台区把拥有专利和创新意识的企业纳入重点培育范畴,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动态收纳50户企业建立了创新型企业库,推动他们成为科技型“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

  2014年至2017年,九台区获得专利授权770件。仅2017年,就获得专利授权181件,在全省地区排名第六。全区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程度高,有95件发明专利已经转化,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75%。近四年来累计争取国家省市各类科技项目96个,为企业争取各类科技扶持资金3885万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九台发展进入了新境界。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