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山村“淘”出来的致富路 九台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5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山村“淘”出来的致富路 九台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5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九台区

北山村“淘”出来的致富路

2018-11-08 10:02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赵猛佳

  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里稍微有点能力的年轻人都离开了,然而有一个年轻人却选择从大城市回来,搞电商、学草编、种棚膜……打破了小山村的平静,硬生生帮村里“淘”出一条致富路。这个年轻人就是贾文亮。

  2015年,贾文亮回乡创业。2016年5月,九台区政府与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平台开展合作,建立淘宝村级服务中心,在镇政府的支持帮助下,贾文亮抓住这一商机,成为农村淘宝合伙人。

  2016年8月,贾文亮成立了北大山农副产品开发公司,为村民的土特产设计包装,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村民们纷纷把自家产的笨鸡蛋、纯绿色有机大米、黑木耳、山野菜等拿到淘宝服务站出售。

  纯绿色的土特产品经过包装,拿到互联网上,就成了“香饽饽”,给乡亲们带来可观的收入。一公斤黄瓜干在当地只卖40元,拿到网上就能卖70元;一公斤黑木耳在当地仅卖70元,在网上能卖到138元。“我家的笨鸡蛋以前一个卖不上1块钱,现在平常价就得1块5毛钱,赶上年节都能卖到2块钱。”村民周大姐说。

  一进北山村,就能看到一个大大的院子,健身器材、休闲桌椅一应俱全,这就是村里人最喜欢的“文化广场”,是贾文亮出钱修的。“以前农闲时,村民们就爱打麻将、玩扑克,不赚钱不说,还经常闹矛盾,于是我就给大家修了这个院子,让大家茶余饭后有个娱乐休闲的好地方。”贾文亮外出学习,看到草编工艺门槛低收益高,就给村里的留守妇女出点子,让她们学草编。“文亮特别有想法,他带头成立了草编协会,请人来教我们草编,我们才知道,这最常见的草编还能赚钱。”村民辛大姐告诉记者,贾文亮把她们做好的草编拿到网上销售,一个座垫就能卖六七十元,轻轻松松就把钱赚了。

  去年,贾文亮种了两栋大棚的应季果蔬,安置了村里10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并且把大棚收入的60%用于村里扶贫。当年年底,北山村终于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北山村的脱贫得益于有像贾文亮这样的一批有正能量的有为青年。”九台区其塔木镇副书记闫文宪说。

  2018年,在市农委信息中心的帮助下,北山村又建起电商服务中心,展厅面积200多平方米,专门设有70多平方米的电商教室。“希望通过培训、引导、学习,不断地培养新一代农民,也希望有一天,北山村能成为人人称赞的小康村。”贾文亮说。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