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头里流出幸福水 经开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616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水龙头里流出幸福水 经开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616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经开区

水龙头里流出幸福水

——长春经开区兴隆山镇结束使用地下水历史

2018-11-12 10:13 | 来源: 吉林日报

  兴隆山镇实现24小时供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水是生命之源,水质安全与否是居民最为关注的问题。

  过去的30年间,长春经开区兴隆山镇采取将地下井水抽到水站通过净化和检验,合格后将水送往各个居民家中的供水方式,但由于供水管网建设时间较早,水管服役年限长,管道老化,往往水量不足,跑、冒、滴、漏现象严重,水质易受二次污染,造成了居民用水的不畅和资源浪费。

  “要立即对自来水的老旧管线进行改造,以最快的速度改善民生用水,解民之所忧。”在进行现场考察时,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如是说。在全区上下各级供水部门的共同配合和不懈努力下,10月25日,兴隆山镇彻底结束使用地下水的历史,涓涓幸福之水流进百姓家庭,流入百姓心间。

  实现24小时供水 彻底改善百姓用水问题

  “家里现在是24小时供水了,可方便了。”家住兴隆山镇幸福社区一委的王女士一脸幸福地说,以前兴隆山镇只有早晚两遍供水特别不方便,用水缸接水,家里来个人洗菜都不够,现在方便多了。接下来王女士一家打算买台热水器以后可以在家中洗澡。实现24小时供水,高兴的不只王女士一人,更是让所有当地居民拍手叫好。

  以前兴隆山老镇区的自来水供应是由兴隆山镇自来水管理所负责,管理所1989年正式投入使用,由于管道老化,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对居民用水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困扰。长春经开区急民之所急,对此高度重视,“水的问题是百姓关心的大事,一定要彻底解决兴隆山镇百姓30余年饮用地下水的现状,彻底改善百姓用水问题,这是大事、是实事。”2016年以来,长春市政协副主席、长春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何泉秀先后3次到兴隆山镇自来水所现场办公,研究和推进改善北区供水相关问题.同时作出重要批示。

  今年9月28日,是兴隆山镇供水历史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在各级供水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兴隆山镇自来水所完成了水源的切换工作,通过兴隆山镇自来水所的二次调控引入了兴隆山镇的千家万户。10月25日,地下水源全部关闭,兴隆山镇彻底结束了使用地下水的历史。

  近年来,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特别是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与百姓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饮水问题,一直都关注的焦点。

  为全面改善北区12100户百姓、9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用水质量,提升北区百姓幸福指数,系统解决制约供水能力的关键节点问题,经开区去年开始改造兴隆山镇自来水所,首先建立化验室,投资约20万元,同时引进相关检测设备,对居民用水进行实时监测、定期检测,保证百姓用水安全。随后对自来水泵房、蓄水池及相关设备等进行优化改造,投资约60余万元。从硬件上为百姓供水打好基础。同时,在2017年年底对单体楼及101省道南侧部分地房区域进行改造,投资约190万元,通过对老旧自来水管网管线改造,解决7栋单体楼约600户百姓供水问题。

  今年,经开区总投资约900余万元,对镇域内棚户区,幸福社区一委、二委,东干部村、兴新社区社区辖区九委、十委、十一委、十二委和隆冬村16队,镇内绿楼、政府家属楼、二中等原使用30余年老旧管网管线进行改造,解决约1500户镇内居民用水问题。

  目前,该工程正处于工程收尾阶段。通过近两年改造受益百姓约12100户。占地面积0.98万平方米、日供水能力3000立方米的自来水泵站一期工程已经建设完毕,能够满足现阶段全镇的供水需求,二期工程投入使用后日供水能力将达6000立方米。

  管道施工争抢工期 不给居民添麻烦

  兴隆山镇自来水改造工程是民生工程,为了让工程进行过程中,不影响居民用水,经开区各级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情况,想办法、做实事、以实际行动解决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不给百姓添麻烦。

  经开区兴隆山镇工程施工范围包括棚户A区、B区、C区、D区、E区的自来水工程及棚户A区、C区、D区的巷道铺装工程。施工前期,兴隆山镇工作人员在各棚户区挨家挨户进行走访,并在各家各户门上张贴施工公告,通知工程实施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通过兴隆山镇政府、兴隆山自来水管理所查找底档,兴新社区、幸福社区、繁荣社区的宣传,邻居们相互转告等多个渠道联络住户,能确保在施工过程中居民家中留人,防止落下一家一户。

  “我们家在施工期间也跟原来一样用水,一点也没有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李女士高兴地说。

  李女士家住兴隆山镇幸福社区一委,由于棚户区巷道狭窄,改造工程自来水管道施工工艺为托管。在施工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采用人工配合机械挖掘托管作业坑,通过作业坑使支管道与支管道连接,最后托管至入户,在住户家中采用水钻垂直转孔,将入户管引至地面安装阀门,对段落安装完成管道进行打压试压实验,打压合格后对作业坑进行回填,主管道安装阀门井。

  “我们的侧量工具基本就是一张嘴两条腿。”兴隆山镇负责人笑着说道,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既有自来水管道至今已有30年,且没有明确管线图纸,自来水管道位置管理所历届领导班子已经更换过几任,都无法明确管线的具体位置,在作业坑开挖的过程中经常与老管道相碰,造成管道破裂漏水,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排水,及时购买修配件,及时修复。最终顺利完成每家每户的管道安装。同时,为了确保在施工过程中居民的出行安全,整个施工期间采取当天挖的坑必须当天回填。

  兴隆山镇自来水改造工程原计划120天完成,但仅仅经过90个日日夜夜,在员工们不断努力的情况下,现棚户区居民自来水基本全部安装完成,据统计完成1524户,主杠管道约2200米,主管道约3100米,支管道约10700米,入户管道约22900米。

  全力以赴铺设巷道 住户出入行走顺畅

  “自来水改造真是大好事啊,不单单解决了用水难的问题,还把路给修了。”家住兴隆山镇幸福社区的邓女士脸上带着笑容说到,“我们家里老少三辈好几口人在这儿住了很多年,之前下雨下雪出行不方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不光24小时有自来水,下雨天出门也不用穿靴子了。”

  邓女士口中说的“修路”正是兴隆山镇巷道铺装工程,在解决居民用水的同时,也为百姓的出行带来了便利。

  兴隆山镇巷道工程铺设范围包括棚户A区铺装共计5368平方米,3195延长米;棚户C区铺装共计5040平方米,1483延长米;棚户D区铺装共计3309平方米,3307延长米。合计铺装约13717平方米,8000延长米。

  “巷道施工时正赶上雨季,大型车辆无法进入狭窄的巷道施工地,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我们只能在天气晴朗时加班加点地施工。有时被突如其来的大雨打个措手不及,为保障棚户区的居民能正常出行,在雨停之后,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棚户区的各个巷道之间,铺垫居民出入临时便道。”巷道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到。同时,在巷道铺装过程中,除工程正常施工范围内,将巷道各家各户门前位置都铺垫平整,确保住户出入行走便利。

  甘泉滋润千万家,改水惠泽一方人,长春经开区惠民举措样样关乎群众冷暖,件件顺应群众期盼,全区百姓幸福指数节节提升。

  撰稿 孙红丽 孙铭蔚 薛玉霞 长春经开区新闻信息中心供图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