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特色经开”建设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经开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5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扎实推进“特色经开”建设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经开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5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经开区

扎实推进“特色经开”建设 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访长春兴隆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心锐

2018-11-08 09:56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宋 莉

  “经开区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与市委对经开区提出的‘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工作要求相结合,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确保总书记讲话精神在经开区得到充分贯彻落实、落地生根。”日前,长春兴隆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赵心锐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初以来,经开区正以建设“特色经开”为主攻方向,以发展实体经济、打造开放高地、做强现代服务业、补齐各类短板为主要任务,积极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增长。

  大力提升综合实力

  “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发展工业和实体经济为主要任务,全力做好存量扩能、增量引进两篇文章。”赵心锐表示,在存量扩能上,经开区正以转型升级为动力,通过加强对全区重点规上工业企业的政策引导等方式,全力支持富维安道拓、大陆电子、一汽丰田、福耀玻璃、邦迪等辖区企业开展扩能改造,着力推动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在增量引进上,通过着力招大引强,同时依托打造的经开科创广场、综保区产业平台、新外贸平台、赛伯乐总部大厦平台、人工智能平台五大特色招商载体,大力支持院士双创项目、科技型小巨人企业、企业区域总部落位发展;同时,有效破解项目建设、新兴产业发展、新动能培育、债务、民生短板等方面的发展问题,不断厚植发展内生动力。

  此外,经开区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在经开南区着力建设总面积达150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使南区真正成为长春市东部的商业集聚地。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将营商环境摆在了更加突出、更为关键的位置。经开区将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发展的‘动力源’。”赵心锐说。

  为了让企业在经开区安心发展,秉承着“营商环境比金子更珍贵”的理念,经开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通过优化“企业服务日”等服务载体,强化“一主八辅”等政策扶持,创新出台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十八条》等举措,打造投资福地、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坚定企业在经开区落地、生芽、扎根发展的信心。

  全力打造开放高地

  开放的经济最有活力,也最有竞争力。经开区将切实发挥省市唯一的综合保税区——兴隆综保区的开放平台优势,打造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核心区,确保跨境电商业务继续居全国前列;以“长满欧”等通道建设为基础,建立“陆海空铁”四通八达的对外通道;以拓展开放产业为切入点,加快内陆港、冷链物流、进出口商品展览展示交易和加工贸易等平台建设,为企业搭建更多开放平台;以自贸区政策复制应用为抓手,不断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物流链,吸引更多外向型企业向综保区汇聚。

  不断提升民生福祉

  作为老牌国家级开发区,经开区将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围绕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补齐社会事业这块短板。

  今年年初以来,经开区切实办好“宜居、宜业、宜商、平安、快乐、健康”六大类民生实事,坚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推动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区域环境品质,使开发建设成果最大程度惠及于民。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经开区将切实发挥党建工作的旗帜和引领作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突出抓好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将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具体规定,除“五弊”问题,兴实干之风,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着力营造“干净干事,敢于担当,竞进有为,善作善成”的工作导向。

  基层声音

  企业之事无小事。在“企业服务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周边企业员工住宿有困难,为此我们重新启用了经开区的3栋人才公寓,并配套了相关的服务设施,使企业员工实现拎包入住,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我们力争做好每件小事、每个细节,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让企业安心扎根经开、做大做强。

  ——长春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李健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