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市范家屯生态农业小镇:笃实迈出现代农业崭新步伐 公主岭市-区域模块 金作超 3597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市范家屯生态农业小镇:笃实迈出现代农业崭新步伐 公主岭市-区域模块 金作超 35977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公主岭市

公主岭市范家屯生态农业小镇:笃实迈出现代农业崭新步伐

2022-06-29 13: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六月骄阳,热情似火。

  在公主岭市范家屯生态农业小镇,蔬菜花卉种植、休闲农业采摘、果蔬销售配送等农事活动如火如荼……

  这里,每寸土地都蕴藏着无限希望,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苍劲勾勒。

  近年来,公主岭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着力补齐三农领域短板,推进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努力走出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举全市之力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加快推进长春公主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以产业带动发展,公主岭市范家屯生态农业小镇迸发着建设活力。小镇以生态农业为根基,以恒通生态农业产业园为基础,利用物联网技术,建立可追溯平台,逐步形成了“农业种植+休闲观光+订单销售+果蔬配送”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不断增加蔬菜生产附加值。

  融合创新展现建设新姿

  “公主岭市范家屯生态农业小镇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长春市委市政府各项政策举措,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既凸显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加强政府引导和服务保障,在规划编制、基础设施配套、资源要素保障、文化内涵挖掘传承、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公主岭市副市长王殿泉如是说。

  雄浑起笔,精准擘画,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公主岭市铺设了坚实的特色产业小镇建设路轨——

  规划先行,重点发展生态农业这一特色产业。紧紧围绕长春市对高端、精品农业日益增长的需求,及时调整农业产业发展方向。明确生态农业的产业定位,丰富小镇发展内涵,深度融合一二三产业,实现产业全链式延伸。发挥小镇生态、科技、创新的优势,兼顾高科技农业、 品牌农业、互职网+农业、创意农业等,实现产业多元化发展。

  科企联手,进一步提高生产力。小镇与吉林省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科技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建立了科研实验基地,共同开发新品种、新技术、新种植模式,促进小镇科技成果转化为产业生产力,把“科技智慧”与“经济资源”有机融合,真正实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融合创新,利用现代科技发展特色农业。将“互联网+农业”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管理、服务各环节及农村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在大幅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同时,使传统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精准化农业过渡。在“互联网+”赋能下,小镇配套了物联网和自动化控制系统,使小镇农业逐渐从以人力为中心、依赖经验种植的生产模式转向以信息和软件为中心的生产模式,达到了增产、改善品质、调节生长周期、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外引内联”激活发展动力

  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实现绿色高产高效;产业多元化纵深发展,产品形成系列化、品牌化;科企融合聚力,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

  在项目建设上,公主岭市通过“外引内联”的方式,加速生态农业小镇成为集新集才的“聚宝盆”。

  “外引”,即开展招商引资,引资金、引人才、引先进管理经验,建立龙头型项目带动生态农业发展。

  ——以吉林省恒通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立的恒通生态农业产业园为基础,小镇高质量发展样板雏形初现。未来将陆续投入5亿资金,规划建设工厂化育苗中心、科创中心、就业创业孵化器、乡村民宿、特色餐饮、休闲旅游观光、冷链仓储物流等项目,将小镇打造成集生态、科技、文旅于一体的现代新型农业小镇。

  “内联”,即联系有识之士及愿为家乡农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创业者返乡创业。

  ——生态农业小镇将为专业技术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打造就业创业基地。自小镇规划建设以来,一些返乡创业者纷纷投入到特色产业小镇发展怀抱:吉林省乾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甜玉米、苯榨豆油产品,顺民合作社有机马铃薯产品等已销往全省乃至全国各地。

  内外结合,相辅相成,公主岭市范家屯生态农业小镇在黑土地上绘制出精彩可期的发展蓝图。

  高质农业引领乡村振兴

  小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生态环境建设与宜居环境营造相互融合,打造村屯美丽“颜值”。同时,突出产业特色,聚焦高端要素,带动城乡统筹发展,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生态农业小镇建立了科企融合机制,以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重要切入点,充分展现了‘小作物大经济’的发展优势,着手研究建立一个设施生产现代化的智能服务体系,共同打造全省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实现乡村振兴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以期成为服务公主岭市、吉林省乃至北方更多特色经济产业发展,助力我省成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排头兵。”范家屯镇镇长郝爽如是说。

  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生态农业小镇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新特征,智慧农业引领乡村振兴,助力提升了当地农民的幸福指数。

  促进农民收入增加。生态农业小镇的建立实现了土地集中经营,当地农民将土地交由小镇统一经营管理,农民可以获得流转土地的收入,此外还可以在小镇就业,增加工资收入,目前,农民年收入可达4-5万元。

  着力培养新型农民。小镇每年开展各级各类培训4次,年培训人员达300人次,旨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新型农民。

  切实转变经营理念。小镇的建设使广大农户转变了经营模式,实现了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公司等各种经济组织纷纷建立起来。目前,已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98个,机械化程度达到93%,呈现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功能逐步拓展的良好势头。

  一张破局“规划图”,一纸发展“任务书”,公主岭市范家屯生态农业小镇锚定目标、笃实前行,奋力打造现代化设施农业新标杆,力求成为辐射带动能力一流的区域现代化发展极。蓬勃新路从岭城铺开,正以奋斗之姿昂首延展,阔步迈进新时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吴雪金

图片由公主岭市范家屯生态农业小镇提供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