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扶持企业 企业反哺居民 二道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800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街道扶持企业 企业反哺居民 二道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800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二道区

街道扶持企业 企业反哺居民

东站街道探索解决民生需求新方式

2018-12-11 09:55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林桂清

  居民沈先生家重新装修,想找人帮他做室内设计;居民陈阿姨要参加老年大学举办的文化节,想找专业录音棚录几首歌;创业典型王红梅组织辖区妇女建起电商团队,在网络技术方面需要支持……面对社区居民日益多元化的需求,仅靠街道和社区的力量已经很难满足。二道区东站街道解放思想,广开渠道,与驻街企业联合打造党建文化服务中心,解决居民民生需求。

  “对于居民基本的、普遍的需求,我们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党组织服务民生经费来解决,但对于多层次的个性化需求,靠街道和社区的力量很难实现,为此,我们一直在寻找解决方案。”东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邹建东说。

  吉林省几何密码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是东站街道十委社区2014年扶持的驻街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吕凤龙表示,“我们以前都是竹青志愿者联盟的成员,社区扶持我们创业,为我们提供办公场所,帮助我们办理工商、税务等各项手续,可以说,没有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就没有企业的今天。如今,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我们有能力也愿意反哺街道和社区。”于是,东站街道党工委与几何密码公司共同打造了党建文化服务中心,并成功在街道孵化了8家分公司,成立了吉林省几何密码文创集团,为辖区居民及驻区企业提供各种低偿或无偿服务。

  东站街道老旧散小区多,虽然在旧城改造过程中很多问题得到了解决,但居民自家的设施维修还需要自己解决。居民吴女士告诉记者:“我家的下水管坏了,愿意花钱找人修,但不知道去哪儿能找到信誉有保证、价格公道的维修企业。自从吉林省尚涵装修装饰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后,我们一有维修的活儿就找他们,他们的服务质量好,价格也比市场低,我们放心。”

  社区创业典型王红梅带领下岗、失业妇女成立了黑马创客空间,主要从事电商服务,但其缺乏互联网技术专业人才,致使很多创业设想无法实现。后来,在吉林省云域网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创客空间搞得有声有色。上述两家企业,都是几何密码文创集团的分公司。

  邹建东表示,目前,东站街道党建文化服务中心可以为居民和企业提供文艺指导、演艺、影视录制、音乐制作、IT技术、企业财务、家装房维、艺术设计等服务。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