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创新 二道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4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创新 二道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4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二道区

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创新

——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十委大院”红色物业打造幸福家园

2018-11-08 09:14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胡晓琼

  假山流水、草长莺飞的院落小品;焕然一新、主题鲜明的楼宇文化;温暖和谐、欢声笑语的幸福人家……走进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十委大院”小区,记者眼前的景象满足了城市人群对于“幸福家园”的憧憬。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指出,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全市组织部长座谈会指出,城市党建重点围绕引领基层治理,以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创新区域互联互动载体,引领辖区各类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打造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近年来,二道区东站街道十委社区不断探索小区党建引领自治管理的新方式和新方法。通过发挥党组织推进优势和集聚效应、强化党员示范带动和志愿服务作用、创建民主协商平台、培育党建品牌和文化认同等,开辟了一条老旧散小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管理的成功模式。

  突出社区“龙头”引领

  加速居民自治“引擎”

  “以前,这里道路泥泞,垃圾成堆,住着也不太舒心。”“我们小区的环境最能让人放松,住着特别自豪。”“其他小区的居民特别羡慕我们。”6年间,老旧的丽景秀苑小区摇身变为环境干净优美的“十委大院”,变成了居民口中的幸福家园,“催化”老旧小区换新颜的正是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引导实行的居民自治管理。

  十委社区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居民自治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核心作用,着力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居民自治委员会为主体、其他力量为支撑的工作格局,理顺自治体制。发挥党组织推进优势。社区党委因势利导、双管齐下,在采取充分调研、征集民意和推荐选举基础上,建立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为主体的四级党建责任体系,成立了居民自治委员会,打造了“当家人”“阖家欢”“夕阳美”“暖千家”“邻里情”5个特色党小组,建立了6个“党员中心户”,将居民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凝聚起自治管理的核心力量。发挥党建资源集聚效应。探索建立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驻共建共商共治”机制,整合驻区单位人才、智力、资金、服务等优势资源,通过联席会议、入户走访、党员联谊、精准服务等措施促进共驻共建,“撬动”各单位支持经费10万元,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治理。对十委大院存在物业弃管、路面破损、垃圾堆积等问题进行集中清理,并逐步实施绿化改造,大院环境明显改善。同时,建立“共享型”服务群众场所,在十委大院建成党建服务“邻里一家亲”红色驿站,打造集党建文化、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学习宣传为一体的服务群众场所,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经过几年的持续建设改造,小区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居民参与自治的热情空前高涨。

  发挥“能人”效应

  点燃社区治理“红色火焰”

  “老沈是老党员,也是个热心肠。”“沈大哥,谁家有事儿就找他,为我们带头办了不少好事儿。”在小区,一提起十委大院党支部书记沈永华,男女老少无不知晓,更是人人赞不绝口。记者在十委大院见到沈永华时,他满身灰尘,正在帮助小区居民干一些装修的活。“幸福生活都是干出来的。作为一名党员,应该为大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沈永华笑着告诉记者,现在小区居民非常和谐,连小孩都会围在自己身边抢着干活。

  沈永华,是一名退休党员,自2012年起,他带领几名老党员一起整修小区。一块砖、一袋沙子,几位老党员用行动感召了邻居,居民开始自发地集体治理小区。在小区自治委员会成立后,沈永华带领成员栽花种草、维护环境、调解矛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生活幸福和谐。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党委指导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将居民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以党建引领促进居民自治。小区还成立了好邻居党员志愿服务站,地点就在党员志愿者李松泉家的车库。车库里放置了书籍和修理工具,小区居民可以在空闲时到这里读书、下棋、聊天,邻里互助,党员带动,一点一滴,暖在人心。在李松泉的带动下,院里26名党员和志愿者带领居民团结互助,大家相处的像一家人一样。居民身边有党员,深刻体会到了党的力量和温暖。2017年10月,为表达对十委社区的感激之情,自治委员会召集居民几番协商,小区居民自发将丽景秀苑更名为“十委大院”。

  创建民主协商

  强化居民自治“认同感”

  在十委大院小区,民主协商是驱使小区越来越好的重要因素。每个居民不仅是小区各种协商会议的参与者,更是小区环境维护、安全保护的志愿者和管理者,居民中上至耄耋之年,下至几岁孩童,紧紧拧成一根绳,为建设“美好家园”共同努力。

  十委社区坚持做实民主协商,广泛吸纳不同层面的居民共同参与,让居民群众发言有场所、利益协调出实效。搭建协商平台,重视发挥听证会、协调会、议事会“三会”自治机制,楼组长、党员代表、居民代表、业主代表、妇女代表及志愿者及时了解项目实施内容、实施程序和受益范围,凝聚共识,解决小区改造、停车难、广场设计等居民关切的问题。特别是在充分民主协商下,每月20元的居民自治服务费收缴率达到100%,全部用于基本设施维护,切实解决了没有物业经费的难题,赢得广泛认同。创新协商方法,在管理服务中,结合实际自创“三下三上”自治协商法,即一下一上来发动,二下二上听意见,三下三上获认同。制定出台《居民公约》,一下小区宣传发动、上社区党委协助形成意见稿,二下楼栋征集意见、上社区党委帮助形成草案,三下居民家中签单确认、上报街道审定形成正式稿,并公示实施,经过多轮协商,真正让《居民公约》得到大家的认同,实现自觉遵守、落地见效。

  培育党建品牌文化

  提升居民自治“归属感”

  一单元一景观,一楼道一文化。

  红色标牌标注楼道责任党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整洁的楼道墙面上展示着幸福美好时光……一走进十委大院小区,瞬间就会被单元前的铁艺牌和楼道里的文化理念所吸引。

  十委社区坚持以强烈的文化意识指导小区治理,注重将文化元素嵌入居民自治架构,以文化认同凝聚自治共识。打造楼栋文化,突出“家”理念,结合小区人文风貌特点,对小区11个门栋进行特色打造,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经典中,为每一栋楼确定一个主题,并辅之配套的楼栋主题延展语、楼栋主题深化展示空间,全面诠释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以“红色历史”“孝亲敬老”等为主题,打造“一单元一主题”楼道文化,将优秀传统文化经典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贯穿整个小区,营造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正是这样的潜移默化,让居民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染和教育。现在,每到周末或传统节日,居民就会聚在一起,支起三口大锅,炖上大鹅、鸡、鱼,包着饺子一起聚餐,充满了浓浓的邻里情。

  同时,挖掘草根文化。把草根文化作为主流文化体的重要补充,挖掘了一批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草根宣讲员,用“百姓嗑”唠国家事、解百姓忧。特别是依托“新时代传习所”,宣讲员用群众听得懂、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和国家的政策传达给居民,针对医疗、养老、教育等居民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作出最形象的解答,近年来,先后开展各类活动156场次,切实让党和政府的声音落地生根。

  “我们会把十委大院的模式复制到其他的老旧散小区,并不断延伸。进一步抓好试点工作的探索推广,加强组织力量,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自治能力建设。努力把老旧散小区治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推进全区老旧散小区长效化、常态化治理。”东站街道十委社区党委书记汪洋表示。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