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惠积极推进秸秆全量化还田 综合利用率达到78% 德惠市-区域模块 金作超 35083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德惠积极推进秸秆全量化还田 综合利用率达到78% 德惠市-区域模块 金作超 35083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德惠市

德惠积极推进秸秆全量化还田 综合利用率达到78%

2022-01-17 14:15 | 来源: 吉林日报

  “秸秆禁烧工作要以‘堵’促‘疏’,2021年,德惠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实施秸秆全域禁烧,不仅实现了无违规火点出现,同时秸秆的综合利用程度也大幅提升。”

  德惠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崔振礼介绍说,为了把秸秆工作做好做实,德惠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秸秆全域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秸秆综合利用、全量化还田、全域禁烧管控巡查检查等8个专项工作方案,全力抓禁烧、促利用、保环境。

  在禁烧方面,全市设立了市乡村组户五个网格层级,细化任务分工,分区分片分户落实包保责任,做到市包乡、乡包村、村包社、社包户、户包地块的“五级网格、五级包保、五级监督”;逐级签订了《德惠市秸秆全域禁烧目标责任书》,制定了考核制度,作为对乡镇街年底绩效考核的一项主要内容来执行;建立了24小时巡查制度,白天查“黑斑”,夜间查“火光”,全市每日出动车辆3000余台次、出动人员6700余人次,做到了检查无盲点,巡查全覆盖;充分利用省级火点摄像监控平台,安排专人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空间覆盖无空白、职责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的目标。截至目前,尚未出现违规火点。

  为实现秸秆全量离田,德惠积极与国能公司、哈电集团、农机合作社等签订了打包离田协议,实现出口畅通。与41家打包离田企业签订了作业合同,截至目前已经完成秸秆打包离田205万亩、121万吨,碎混还田2.9万亩、1.7万吨。

  据悉,2021年德惠市秸秆五化利用任务量为132万吨,综合利用率78%。通过肥料化利用处理40万吨;通过推广秸秆饲料青贮、黄贮技术处理52万吨;通过生物质发电、供热锅炉改造取暖、农村居民薪柴利用等方式处理37万吨;通过原料化利用处理2万吨;通过基料化处理1万吨,综合利用工作逐步开展。

图文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