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咋施肥 全听手机的 德惠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43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年咋施肥 全听手机的 德惠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43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德惠市

今年咋施肥 全听手机的

2019-02-25 11:06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袁  达

  天气转暖,长春市各地农民开始为春季农业生产做准备。“现在种子已经到位了,化肥还没买,今年买多少化肥、咋施肥,还是听它的。”德惠市夏家店镇姜家崴子村村民姜云忠扬了扬手里的手机笑着说。

  买化肥为什么要手机说了算?原来,姜云忠早就用上了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技术。“这是信息化技术与测土配方施肥相结合的一项新技术。”农技人员介绍,农民用手机在自家地里拨打12582语音电话,系统通过手机定位等方式向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数据,将地块上的土壤养分含量数据和施肥指导意见以短信的方式发送到农户手机上。

  “这两年我一直用这项技术,少花了不少钱。”姜云忠共有33亩地,2017年春季备耕时,他像往年一样,准备了2500公斤55%的复合肥,“多年来,我的想法就是多施肥才能多打粮,所以肥一直用得不少。”

  当年春耕前,农技人员来到姜云忠家指导科学种田,向他推荐了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技术。“当时我决定试一试。”姜云忠在自家地里用手机拨通了12582语音电话,很快收到了该地块的测土配方施肥指导短信。依据配方数据,姜云忠的33亩地施肥2000公斤,节省了500公斤。“秋收产量没减少,我服了!还是得相信科技。”姜云忠竖起了大拇指。

  德惠市大青咀镇暖泉子村村民赵宝云也是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技术的受益者。“我有27亩地,以前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玉米倒伏。”用了这项技术后,赵宝云种植的玉米没有发生倒伏现象,产量也由每亩600多公斤提高到了近800公斤。

  “手机在手,施肥不愁”,如今,长春市已累计示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技术76万亩,辐射带动1860万亩,节本增收2280万元,这项技术被很多农民称为土地的“掌上营养师”。

  试验和示范地块数据显示,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技术使用区比对照区平均减少肥料投入5%~10%,增产3%~5%,实现了精准施肥、减量施肥和节本增效。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