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稀之年踏上致富路 德惠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9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古稀之年踏上致富路 德惠市-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599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德惠市

古稀之年踏上致富路

2018-11-08 14:1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王丹 通讯员 周晓羽  

  走进贫困户曹印明承包的10栋日光温室大棚,大棚里郁郁葱葱的辣椒秧足有一人多高,翠绿的辣椒和白色的辣椒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好看。  

  一辆大货车停在大棚外,工人们正忙着将采摘的辣椒装箱。“这辆车的辣椒是运往长春的,一共180箱,每箱35斤。10月的市场行情好,一斤能卖2块7毛钱。”今年已经70岁高龄的曹大爷望着长势喜人的辣椒,脸上挂满了笑容。  

  这里是德惠市同太乡苇子村,曹印明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说起曹印明,苇子村驻村“第一书记”代朋亮竖起大拇指,“老人家是真能干,贫困户要都有这老爷子的精神头,何愁不能脱贫致富?”  曹印明患有脑血栓,至今还有轻微的后遗症,老伴患有慢性病。二人本来居住的是危房,今年元旦搬进了扶贫的周转房。居住条件改善后,曹印明就开始琢磨着自己能干点儿什么,怎样能摆脱贫困。他对记者说:“我想我不能靠着政府救济金吃饭。虽然70岁了,不能给社会添砖加瓦,但也不能找麻烦、添累赘啊。”  

  听说长春市规划局作为帮扶单位在村里建起了10栋温室大棚,曹印明找到代朋亮,想承包村里的大棚。  

  “老爷子这种自强不息的劲头,深深地打动了我,并且考虑到他有20多年的种植露天蔬菜的经验,我们决定把10栋大棚租给他,而且可以等赚了钱再补交租金。”代朋亮说。  就这样,已到古稀之年的曹印明走上了致富路。为了掌握更先进的种植技术,他还曾去松原和齐齐哈尔参观学习。经过一番考察后,他在10栋大棚里种起了香瓜。  由于没有种瓜经验,第一茬瓜失败了,但经过曹印明的努力,第二茬香瓜种植成功,还卖上了好价钱。  

  6月的香瓜还没卖完,曹印明就已经开始培育辣椒苗。“香瓜结束后就种辣椒,避开外地蔬菜上市的时间,这样能卖上好价钱。”曹大爷早早就做好了打算。7月13日栽的宝龙辣椒苗,9月20日第一批辣椒上市,这些日子,曹大爷记得清清楚楚。  

  曹印明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一栋大棚670平方米,每栋保守估计能产8000斤辣椒,现在市场行情2块7毛钱,除去每栋的种子农药化肥1000元左右,以及平时采摘辣椒雇佣小时工的钱,一栋大棚就能赚2万元,总计能有20万元的收益。卖香瓜的钱就能抵上大棚的租金,种辣椒赚的钱就都是收益。  

  “积极引导和支持贫困户通过双手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实现更加科学有效的帮扶方式,这是精准扶贫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贫困户曹印明自强不息,能脱贫致富,我们比他更高兴。希望能有更多像曹印明一样自强不息的人。”代朋亮说。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