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清和街道​:从社区到单元 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朝阳区-区域模块 王韬 36266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朝阳区清和街道​:从社区到单元 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朝阳区-区域模块 王韬 36266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朝阳区

朝阳区清和街道​:从社区到单元 延伸基层治理触角

2022-09-05 20: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

  文明是一种美德,是一种风尚,更是一道风景。 朝阳区始终将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区作为奋斗目标。全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勇于创新,踔厉奋发,不懈奋斗,共同绘就你争我赶共建精神文明、人民群众见贤思齐提升道德水准、全社会崇德向善提高文明程度的美好画卷。 

  “长春朝阳”推出“文明风景线”专栏,我们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立体化展示全区各单位各部门打造城市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建设文明城区的生动画面。

  清和街道万宝社区以创建文化传播型社区为总体目标,以便民、利民、安民、乐民为主线,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先行,充分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加强基层社区治理,全方位推动社区建设。

  image.png

  创建文化传播型社区

  社区充分利用地域和人文优势,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引导辖区单位和居民在参与活动中提升文化品位和内涵。

  搭建平台,发挥作用。社区积极协同驻街单位,优化办公环境,开设阅览室、党群活动中心、书画室等阵地,以共建场地、资源共享、相互补充的运行模式,为居民提供文化活动场所。

  组建队伍,夯实基础。社区党委将热心社区党群工作、有一技之长的党员居民志愿者召集起来,组建了党员书画队、党员健身队等多支文化队伍。各支队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教育培训,提升素质。社区通过线上线下“双循环”,按照“123”工作思路开展主题活动。利用1队(党员志愿服务队)、2屋(党员活动室、居民休闲屋)、3讲(理论政策宣讲堂、文体活动演绎堂、技能培训微讲堂),每个月至少开展1次主题活动。

  创建文明和谐小区

  引领带动居民对小区的事务开展自我管理,先自治后整治,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架起服务群众的桥梁。为带领居民打造优质生活环境,社区党委在辖区内建立网格党群服务站,组建10个功能型小区邻里党支部,通过服务站和党支部的建立,让党员带头参与小区治理,提升居民自治水平。

  凝聚创建文明小区合力。以社区为平台,以社工服务站为依托,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支撑,开展“彩虹关爱,情暖夕阳”“身心同关注,做健康老人”等服务项目,帮助老年人融入社区,提升老年人的归属感,实现传统救助帮困型向专业化多元惠及型转变。

  image.png

  创建健康幸福楼院

  按照打造“一楼一院一特色”的工作思路,依托“三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老旧散楼院呈现新面貌。

  在现有自治楼院的基础上,向外拓展、向下延伸,打造党建引领幸福楼院社区治理新格局,让居民收获更多“屋檐下”的幸福,实现服务群众到“最后一米”。同时,通过党建引领,开展楼院自治和幸福楼院创建,推动楼院成为有人帮、有人带、有人管的美丽楼院,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

  创建整洁温暖单元

  依托单元长开展垃圾分类和邻里守望互助活动,真正体现“远亲不如紧邻”的温暖,让常住户和租房户都能感受到邻里互助的温暖。

  在一楼入口醒目位置张贴公示牌,将网格长、楼栋长、单元长信息进行公示,方便居民联系。在单元内设立“百事窗”,内容涵盖政府各项政策、科普及法律知识等,真正实现党群互通连心。

  通过挖掘单元内部的党员、居民代表、文艺骨干等热心参与社区活动和事务管理的人员,建立最美单元创建的骨干队伍,入户走访、组织活动、上传下达,协助社区工作,为整洁温暖单元创建贡献力量。

朝阳区委宣传部供稿供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