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色彩虹桥 最美社区景 朝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57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七色彩虹桥 最美社区景 朝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57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朝阳区

七色彩虹桥 最美社区景

2019-02-27 09:03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赵婉姝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13部门联合开展的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名单在中国文明网公示,共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长春市朝阳区清和街道铁路社区凭借“七色彩虹关怀行动”关爱老人和未成年人等志愿服务项目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公示名单。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美在哪里?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铁路社区,此时,社区志愿者董文义正在为居民义务修理小家电。“董师傅,你帮忙瞧瞧,我孙子的电动车,没玩儿几次就坏了。”一位大娘焦急地说。董文义拿起玩具认真检查,然后调调这里、拧拧那里,不一会儿电动车便“活”了过来。

  69岁的董文义家住铁路二区,自2000年退休,便自学水电知识义务为居民服务。“我就爱鼓捣水电,谁家暖气阀门坏了、电路不好使了,都会找我。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我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每次参与志愿活动十分开心。”董文义说。

  下午,“彩虹桥”社工服务站志愿者在铁路社区党委书记陈雨虹的带领下,走进辖区八旬孤寡老人李阿姨家,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清洗被褥,陪老人聊天。“每周志愿者都会敲响我家的门,多亏了这些孩子,我的晚年生活才不孤独。”李阿姨感动地说。

  如今,在铁路社区,志愿者为社会服务、为他人服务已经蔚然成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成为文明社区的一道亮丽风景。陈雨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想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居民众多,除了退休的,还有在职的,大家都想为社区出一份力。为此,2013年,社区注册成立了“彩虹桥”社工服务站,让这些志愿者加入进来,发挥自身特长为居民提供服务,共同开展“七色彩虹关怀行动”。

  目前,铁路社区共有志愿服务队10支,其中,内生志愿服务队7支,引进外来志愿服务队3支,各类志愿者共计1280余名,占总人口的12%以上。至今已开展5期“爱心大集”活动,300余人次参与;不定期在各小区开展免费家电维修活动;不定时为残疾人、高龄老人等特殊人群上门进行水电气安全检查……铁路社区先后获得长春市和谐社区、长春市文明社区、长春市先进社工服务机构、长春市幸福社区、朝阳区十星级幸福社区等70余项荣誉。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