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公园,志愿者给鸟儿送粮 朝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50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南湖公园,志愿者给鸟儿送粮 朝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250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朝阳区

南湖公园,志愿者给鸟儿送粮

2019-02-26 09:22 | 来源: 长春日报

  志愿者正在给鸟儿投食。赵婉姝 摄

  长春日报记者  赵婉姝

  19日晚,长春市出现降雪天气过程,雪后的春城银装素裹,然而,降雪却造成许多鸟儿觅食困难。20日,朝阳区桂林街道湖光社区“孙老师志愿者联盟”的6名志愿者走进南湖公园为鸟儿送粮。

  20日10时许,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孙淑珍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南湖公园2号门附近的树林,为鸟儿进行2019年的第十次喂食。记者跟着孙老师走进白雪皑皑的树林,老人轻车熟路地在树与树之间穿行,没有任何标记,她却能精准地找到投食点。在投食点,大家用手中的小耙子拨开积雪,黑色的土层瞬间露了出来,随后志愿者再细心地撒上小米。孙老师向记者传授了喂鸟秘诀:“要选粗的大树,树枝要高,此外,要在树的阳面投放鸟食,投放前还要清理积雪和枯叶。”

  随着投食的进行,原本寂静的树林,传来了鸟儿叽叽喳喳欢快的叫声。随后,大家来到公园3号门。一个个挂在大树低矮树枝上的水桶、油桶等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是我们自制的鸟类取食器。”志愿者牟井祥老人笑着走上前,向桶内添小米。牟老告诉记者,所谓的鸟类取食器就是在桶下部挖出一个喂食口,桶口处系上一根绳,悬挂在树枝上供鸟类取食。“这样的取食器我们已经安装了近10个,这样鸟食不易被雪覆盖。”孙老师说。

  70岁的孙淑珍是桂林街道湖光社区“孙老师志愿者联盟”发起人,老人平日遛弯时就喜欢观察鸟类,她发现许多鸟儿冬季找食物很困难,于是,2016年起,她和同样爱鸟的伙伴们一起走进南湖公园喂鸟,现在他们的队伍已经壮大到20多人,喂鸟的时间主要集中在冬春季上午,平均每周喂一到两次,每次要用掉十余斤小米。

  “小米是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小耙子和取食器都是志愿者自己动手做的……”孙老师欣喜地说,随着喂鸟次数的增多,鸟儿好像认识了他们这群“红马甲”,每次都会在他们上空盘旋,就连小松鼠也会跑来围着他们捉迷藏。

  在喂鸟的过程中,孙老师及志愿者拆除过个人私设的捕鸟网,也救过受伤的小鸟。孙老师表示,希望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用实际行动爱护鸟类,共同构筑生态文明、人鸟和谐的美好家园。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