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两万余残疾人乐享居家安养服务 朝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154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两万余残疾人乐享居家安养服务 朝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8154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朝阳区

机构“出力” 政府“埋单”

长春:两万余残疾人乐享居家安养服务

2019-02-12 08:52 | 来源: 长春日报

  长春日报记者  张鑫多

  11日9时,室外零下14摄氏度,家住朝阳区宇光社区的张丽范心里却很温暖,一家四口刚刚吃过正月初七的面条,正坐在床上看电视。

  张丽范和老伴均已年过八旬,儿子和孙子多重残疾,基本没有自理能力。以前一家人的衣食起居全靠他们老两口操持,根本应付不过来。现在,家里有了“精诚居家养老助残平台”,一键呼叫,求助信息会第一时间传到平台,各种贴心服务就直接送到家里,老两口感觉轻松不少。

  这些托养服务

  政府“埋单”

  “只要打个电话,需要啥服务,他们就能来人。有党和政府的关怀,我俩活得挺幸福!”张丽范乐呵呵地告诉记者,“电子保姆”式的服务,解决了家里人手不足的问题。

  张丽范一家享受的居家安养服务,是市政府以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居住在家并符合托养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的特殊照顾服务。承接这项服务的市精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利用手机APP细化服务工作,从接听电话、提供上门服务到监督,一系列流程非常完备。“我们现在已经有159人的专业团队,能够为残疾人提供几乎涵盖日常生活的所有帮助!” 市精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督导部负责人陈建磊介绍说,16岁至60岁贫困、低保户中的重度残疾人,经过向相关部门申请,就可享受24小时守候式紧急救援、日常生活照料等几十项服务。“目前接受服务的残疾人有3000多人,市政府为使用APP的残疾人每年每人补贴1500元费用。”

  这些托养对象

  更好地融入社会

  “照看一人,拖累一家”是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家庭的真实写照。

  为改善他们的生存发展条件,我市于2012年起试点实施残疾人托养计划,利用居家安养、机构托养和日间照料的方式为就业年龄段的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等方面的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两万多名残疾人享受到免费的居家安养服务。

  春节刚过,在位于绿园区城西镇跃进社区的市至爱残疾人托养中心,工作人员正带领托养对象做手指操。该托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共有60名残疾人在这里接受托养服务。

  根据每个托养对象的特点,中心制定了不同的培训方案,培养他们生活自理能力和一些简单的劳动技能,帮助他们回归家庭、融入社会。“白天我到护理院参加活动、就餐,晚上回家休息。享受这么好的托养政策,真正解决了我日常生活的难题,也解放了照料我的家人!”在这里接受托养的肢体残疾人贺志杰说。

  这类托养机构

  目前我市有8家

  “全市已有1500多名残疾人实现了入住托养机构进行集中托养,享受每人每月1000元的托养补贴。政府为居家安养的残疾人,提供每人每年1500元的补贴。”市残联教育就业部负责人张文广介绍说,目前我市有8家定点托养机构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记者了解到,经过探索,我市于2013年正式出台《长春市残疾人托养办法》,初步建立起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如今,居家安养、日间照料、寄宿制托养等形式的托养服务逐步在我市各城区展开,市残联正积极推动农村贫困重度残疾人社会化托养服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