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实效 强保障 改作风 朝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893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提实效 强保障 改作风 朝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893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朝阳区

提实效 强保障 改作风

——长春市朝阳区十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

2018-12-27 09:40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刘霄宇

  写在前面

  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九大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

  朝阳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十九大提出的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监督“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始终尊重、依靠、支持人大代表,凝聚代表智慧力量,激发代表热情与潜能;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永葆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

  2018年,朝阳区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东北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围绕区十二次党代会第二次会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广大代表,依法行使各项职权,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常委会主任会议7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9项,开展工作视察调研12次,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29人次,为加快建设长春首善之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依法履职尽责

  强化责任担当

  今年以来,在推进经济平稳运行方面,朝阳区人大常委会切实提升监督实效,通过调研和审议上半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依法作出《朝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修编的决议并听取审议预决算、审计等工作报告,并批准2017年财政决算。同时,就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新业态(电子竞技)产业园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建议区政府要以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为引领,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破解资源要素瓶颈、优化投融资环境,不断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产业焕发新生机。

  在改善民生方面,区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文化朝阳大格局建设,将棚户区改造、老旧住宅区物业长效管理、校学生课后免费托管服务、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监督“智慧城区,幸福朝阳”行动等议题作为重点,推动进数字朝阳和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助推98%以上的为企为民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加快惠民政策落地,民生实事做实。同时,高度重视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污染、生活垃圾污染等问题专项整治,全区河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

  在推进司法公开公正方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创新劳动争议案件审判方式情况的报告,督促有关方面加大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引导劳动者依法维权,促进企业规范用工。同时,高度关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情况,组织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亲临执行现场,监督和见证执行工作。大力支持区检察院“责任检察”品牌创建工作,要求进一步聚焦主业,精耕细作,提升素质,改进作风,着力创建朝阳亮点“子品牌”,并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执法检查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视察,以及《长春市城市供暖管理条例》《长春市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条例》等六部法规立法调研、征求意见工作。

  突出代表主体

  强化工作保障

  2018年,区人大常委会在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方面,采取长短结合、上下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的方式,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代表培训。全年累计培训代表300余人次。积极拓宽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坚持人大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全年共有48人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各级人大代表100余人次参加了各类座谈会、征求意见会以及常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扎实推进“代表之家”建设的同时,代表吉林省接待了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参观考察,并介绍经验。

  在精心组织代表活动方面,持续深入开展“走进基层听民意、走进机关促发展”和“区人大常委会集中走访联系人大代表”主题活动。同时,围绕发挥金融业投融资优势,更好服务全区高质量发展,组织代表深入工商银行长春分行开展调研;围绕深入了解长春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组织代表走进市司法局,推动法律服务惠及百姓;围绕关注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管理教育,组织代表向市公安局第三看守所捐赠近六万元办公和生活用品;围绕宣传全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相关扶持政策,组织代表走访长源药业、领域创意文化集团、联宇合达科技公司、国家汽车电子高技术产业化基地等人大代表民营企业,鼓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

  在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方面,制定了代表补选办法,对代表候选人提名方式、考核部门、补选程序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规定,全年补选区人大代表14人,并出台代表履职管理办法,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推进代表述职活动规范化,依据相关规定,全年共有62名市人大代表,83名区人大代表接受选民评议。同时,全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常委会号召,在招商引资、扶贫帮困、助力公益事业等方面,主动参与,勇于担当,全年代表直接投资或吸引投资累计达6亿元,为贫困群体捐赠资金220余万元。

  增强政治意识

  改进工作作风

  今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坚持每周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按时参加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利用上党课、走访人大代表、开展各类调研以及指导街镇人大工作的机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对面与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和基层党员群众交流学习体会。全年安排宣讲16场,听众近千人。

  在狠抓巡视整改落实方面,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切实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自觉将巡视整改作为践行“四个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解决自身问题的具体行动。先后7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专题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内法规,围绕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进行交流学习。高质量召开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六个方面查摆突出问题9项,制定整改措施12项,完成12项,完善和修订相关工作制度37项。

  在推进作风转变方面,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形成常态。并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和“解放思想,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作风的大转变,提升人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同时,组织法制和财政经济委员会赴先进地区学习,促进专门委员会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此外,区人大常委会坚持领导联系街镇人大工作制度,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就如何创新基层人大工作进行交流探讨,朝阳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明显提升。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落实区十二次党代会第三次会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在全力推动朝阳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体现担当作为、贡献人大力量。通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健康发展、不断进步;通过注重监督实效,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推动代表工作接地气、通民情、显活力、有作为;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人大常委会履职水平,健全和完善常委会党组和机关集体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理论清醒保证政治坚定,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最终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姿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努力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勇于担当、锐意创新,为打造率先发展的长春首善之区,建设幸福魅力朝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