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朝阳区 这72件事不用跑就能办 朝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862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朝阳区 这72件事不用跑就能办 朝阳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8625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朝阳区

以百姓之心为己心 构建新型城市基层管理模式

在朝阳区 这72件事不用跑就能办

2018-12-21 10:04 | 来源: 长春日报

  “最多跑一次”让市民少跑腿好办事。 

  在朝阳区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查询机前,市民在自助办理业务。 林刚 摄

  南湖街道湖东社区的赵阿姨到了该办老年证的年龄,“担心办手续啥的麻烦,一直拖着没办。没想到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走访,把我的老年证给办完送来了。现在的服务送到家里了!”

  桂林街道西康路西社区的王女士想办个“二孩生育服务证”。她点开朝阳区网上办事大厅,在个人办事区选择婚姻生育服务主题,将信息填写完整,足不出户就办完了审核。如今,她已拿到了证件,正喜滋滋地等待第二个宝宝的来临。

  “零跑动”,是目前长春市朝阳区基层民生服务的亮点之一。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该如何实现基层管理的智能化高效运转?

  朝阳区围绕推动基层发展、服务群众需求,在创新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机制上进行了有效探索。如今,通过充分运用网上预审、网上办事大厅及社区网格代办员等多种途径,全区逐步开展群众办事“零跑动”改革,百姓或在家上网,或有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现已实现42个证明事项和30个服务事项“零跑动”,80%的民生服务事项解决在社区层面。

  调查研究做导向

  确立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思路

  民生是发展的目标。改革,要先听从民意。

  朝阳区就现行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梳理出5大方面12个问题。

  对于居民办事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程度不高等问题,朝阳区多次研究探讨,最终确定了“纵向下沉、横向归类,理顺城区、街道和社区职能关系;整合人力、财力,强化一线工作力量;建立智慧朝阳社管平台,提高行政服务效能,组织引导社会参与,推进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扁平化、网格化、信息化和高效化”的基层管理改革总体思路。

  改变服务模式

  少跑腿好办事获百姓点赞

  “以前的大事小情都得找街道,得跑好几趟才能办利索。现在不一样了,不出社区就能办事,特别照顾我们老年人。”在朝阳区住了20多年的王阿姨深有感触。前一阵,她去社区办事,以前不知道得跑几趟才能办好的手续,前后差不多得等上一个月,现在到了社区有专人给指导填表,几分钟后就办完了。“就冲这服务,得给他们点赞!”

  将服务半径扩大,是朝阳区各基层单位尝试创新的方向。各街道、社区的网格员、网格长每天下沉到网格区域内为百姓服务。从柴米油盐的家常琐事,到升学就业这样的关注焦点,社区居民都能第一时间寻求到帮助。以南湖街道湖东社区为例,工作人员定期对辖区居民进行日巡走访,对年满60岁以上老人主动代办老年证,这项服务已持续了一年多,不少老年人因此受益。

  就业创业证办证换发、流动人口婚育证明、灵活就业登记、房屋使用证明、90岁至99岁老人高龄津贴办理申请、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残疾证办理和换领、残疾人居家安养服务、残疾人就业失业登记申请、聋儿听力语言康复训练、智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在朝阳区民生服务中心提供的“零跑动”项目中,从惠泽大众的就业创业、补助申请,到特殊人群的贴心助力政策,72个项目涵盖了居民日常办事的方方面面。

  “我们各社区的网格员日常工作就是日巡,在日巡过程中帮百姓收件代办,再在日巡过程中顺便送件。”朝阳区民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说,政策宣传、帮扶工作都是日巡的内容,除了入户服务,网上办事大厅还为百姓提供了网上申请办事的入口,只需动动手指,和去大厅办理一样,更快捷更省事,证照采取EMS邮寄的方式送到家,真正实现“零跑动”。

  服务精准发力

  破解基层管理体制重点难点

  “为了适应发展需要,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大背景下,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管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负责人认为,民生服务随着百姓需求的变化在积极适应发展,前瞻布局,整合职能,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

  朝阳区大胆打破原有思路,围绕基层城市管理机制、街道运行机制、行政服务方式进行破题,经过积极建设、深度融合,把“数字朝阳”建设作为“智慧城区、幸福朝阳”行动计划的升级版,初步构建了“数字朝阳”建设新格局。

  “数字朝阳”的核心是以数字治区,以数字服务百姓。目前,朝阳大数据共享交换中心汇集13家144类545万条数据资源,初步建成了人口数据库、法人数据库、电子证照文库和城市管理数据库等基础数据库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了部门间数据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为数字朝阳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省市开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朝阳区政务服务平台则成为“最多跑一次”“零跑动”的核心支撑。线下政务(公共)服务中心(分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和掌上办事大厅梳理优化审批流程,优化服务模式,创新服务方式,初步构建了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目前,朝阳区改革的主体任务已基本完成,98%以上的为企为民服务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通过网格化管理、社区信息采集和事件调度管理,“数字朝阳”形成了有效的社会治理体系,在对网格内信息的采集和动态更新后,形成“有人巡查、有人报告、有人解决、有人督查”的闭环管理机制,实现80%的民生服务事项解决在社区层面。

  群众受益乐居

  基层管理体制改革见成效

  由政府搭台、监管和背书,通过整合各类优质服务资源,构建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智慧城市服务门户,目前朝阳区已整合11大类80余项服务事项,实现了政务办事服务、公共支付服务、便民生活服务、公益志愿服务“一网打尽”。

  以“数字朝阳”为加持,以各基层单位下沉服务为辅助,如今,朝阳区基层管理智能化改革效果不断显现,基层管理水平、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提升。通过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做好城市管理的“加减法”,使街道有了更多职权从事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解决街道人员分工交叉、工作内容交叉的问题,提升了办事效率。

  “马上办”“主动办”“上门办”“灵活办”“透明办”的“五办服务法”和万人评议机关等举措,更让群众受益好评不断。 (撰稿 陈琼)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