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服务系列活动在长春新区启动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5296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服务系列活动在长春新区启动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5296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构建梯度培育体系 量身定制精准服务

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服务系列活动在长春新区启动

2022-03-03 11: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是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更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

  3月2日,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服务系列活动首场活动暨长春新区专场活动举行,省中小中心专家与优质中小企业服务商围绕“省级‘专精特新’企业的资质申报与培育”主题对新区内有意向申报认定“专精特新”的企业进行专题辅导,详细介绍了“专精特新”申报标准、申报条件、申报材料,认真解读了各级相关奖励政策,并现场为企业代表答疑解惑。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优秀代表,以专注铸专长、以配套强产业、以创新赢市场,在“强链补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1年,长春新区“专精特新”企业新增80余户,总数达到179户,涵盖医药健康、光电信息、航天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其中,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户,占长春市的59%、吉林省的45.7%;获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8家,占长春市33.3%,占吉林省14.2%;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34家,占长春市的35.8%。这些企业都是布局在长春新区产业链上的重点企业,很多企业生产的产品填补了国内国际空白,代表了长春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方向。

  此次吉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服务系列活动走进长春新区,旨在发挥长春新区在全省培育和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工作中的示范作用,推动长春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深入实施,建立省中小中心与优质中小企业服务商共同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服务机制,助推新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做好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长春新区管委会、吉林省国科创新孵化投资有限公司针对深入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组建区域“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服务专班等合作内容进行战略签约,三方将相互紧密配合,完善梯度培育机制,面向“专精特新”的培育企业,和各层级“专精特新”企业量身定制精准服务,为长春新区梯度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建立良好通路,共同推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我们将成立长春新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服务专班,推动中小企业在‘专精特新’上下功夫,支持更多的中小企业成为‘单打冠军’和‘配套专家’。”长春新区发改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长春新区将深入落实《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梯度培育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强动能攻坚行动,在积聚内生发展动力上取得新成效,力争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00户以上、“专精特新”企业达到210户以上,把新区“专精特新”企业基座做大、质量做优。

  活动上,吉林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网管部部长丛妍、吉林省金融控股集团惠金企业管理公司总经理王屹鹏、吉林银行科技支行行长姜迪、国科(吉林)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副总经理孙雪婷四位行业专家,分别围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政策解读、中小企业融资及“吉企银通”线上平台服务内容、“专精特新”企业金融服务产品、知识产权规划布局及实例分享等方面做了精彩的主题讲解。吉林基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春长光智欧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圣博玛生物材料有限公司、长春盛昊电子有限公司等7户新区企业代表分别围绕自身实际情况及需求进行了介绍,并对“专精特新”的申报难点及自身规划进行了分享。与会专家针对企业发言提出的现有难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对新区内有意向申报认定“专精特新”的企业进行专题辅导,详细介绍了“专精特新”申报标准、申报条件、申报材料,认真解读了各级相关奖励政策。

  沃土才能育出茁壮苗。长春新区将大力推动企业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实现整体数量和竞争力双提升,培育出一批注重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具有新区优势产业特色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发展,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强大动力。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