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举办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伟光 34537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举办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伟光 34537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光学感知万物 赋能产业升级

长春新区举办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1-09-24 16:11 | 来源: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9月24日至25日,2021年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长春举办。24日上午,长春新区携手中国企业联合会、吉林省政协、省工信厅共同举办主题为“光学感知万物 赋能产业升级”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论坛邀请国内光电信息行业领域专家学者、领军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吉林光电信息产业发展成果,探讨光电信息前沿技术,畅谈光电信息产业未来。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赵晓君,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立军,中国企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邵红亚,长春市委常委、长春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忠斌参加论坛。

  此次“光学感知万物 赋能产业升级”光电信息产业发展论坛是2021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平行论坛之一,论坛将聚焦光电信息领域最新发展与运用,探讨光电信息技术赋能产业升级,助力吉林省制造业步入高质量发展。

  如何提升我国光电子核心器件关键技术能力?如何将吉林省优势产业打造成支柱产业?论坛上,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对光电信息产业政策及布局进行解读,长春新区围绕光电信息产业发展进行专题推介,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研究员王立军以“光电芯片技术新进展”为主题进行主旨报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机器视觉产品线副总裁潘志超、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邓志吉、吉林奥来德光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轩景泉分别以《用智慧之眼感知万物,点亮智能世界》《“5G”连接未来,开启智慧物联新时代》《创新是中小型科技企业唯一发展道路》为题作主题演讲,与国内外知名学者、业内专家和企业家代表进行了交流与讨论,深度聚焦光电信息领域最新应用需求,剖析光电信息行业发展,探讨光电信息技术的应用落地与解决方案。

  光电子技术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基础,被誉为21世纪推动人类进步的最重要技术之一。光电信息产业一直是长春新区重点打造的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积累,新区在激光、光学成像、智能制造、半导体等领域集聚了一大批具备比较优势的优质企业,总体呈现基础好、前景广、潜力大的发展趋势,是吉林省的“排头兵、领头羊、先行者”。

  长春新区汇聚了光电产业企业近800户,围绕各分领域的重点企业,搭建了多个产业发展链条,形成了“屏、端、网、云、智”全领域、高端化的光电信息制造能力。在半导体领域,已形成了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封装材料、半导体检测设备、显示与照明领域的创新集聚,奥来德OLED材料技术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光华微电子公司激光调阻机、激光划片机占据细分市场行业龙头地位;激光领域,永利激光公司领跑全国二氧化碳激光器行业,拉动激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成像领域,航宇智通、杨天光电、汇恒光电、长光智欧、长光辰谱、瑞实光电、日辰光电产品均在整机市场上广泛应用;智能制造领域,惠邦科技的高精密缠绕机、融成智造的化工自动化灌装产线等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涵智科技、浩瑞机电、杭州龙讯等一批域外重点企业项目先后落位新区。

  长春新区目前各类特色产业园区已发展到45个,光电子产业相关园区和平台载体有8个,其中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孵化器是省内唯一一家国家级A类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率达到100%;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引进企业36户,拥有规上企业23户,被评为国家产业双创示范点;吉林省璀璨产业园制定出台了《长春新区关于促进“璀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初创和成长期企业给予房租减免支持,园区产值年均增长30%;长春智能光谷计划发展成全省首个产值突破百亿的光电产业园区;奥来德光电实现全省科创板上市“零突破”。

  积极探索、奋勇向前、实现突破。长春新区将持续整合配置产业资源,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加快发展光电信息等四大主导产业,实现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图文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