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向“光”而行 打造独具特色“光智模式”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伟光 34537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向“光”而行 打造独具特色“光智模式”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王伟光 34537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向“光”而行 打造独具特色“光智模式”

2021-09-24 16:16 | 来源: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图片1.png

  长春,有着“光学之都”的美誉,长春新区被誉为“长春光谷”。位于长春新区的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产业园(以下简称“光智园”)站位吉林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长春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北湖片区,是长春市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光智园总占地面积38万平方米,是国家产业双创示范点、长春市首批认定的信用示范园区创建单位。目前,光智园企业数量达到36户,其中有1户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3户新三板挂牌企业、10户省、市级技术研究中心,市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90%。企业落位园区后,产值保持年均30%的速度增长。

  在光智园,来自28个行业的高、精、尖端科技成果,14个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汇聚一堂,产业涵盖高端装备制造、激光和光电成像等多个领域。

  国内生产二氧化碳激光管规模最大、产品规格型号最全的吉林省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产品已经销往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商用12英寸全自动晶圆探针台的吉林省光华微电子设备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东北地区唯一从事研发生产物联网RFID的制造企业——长春光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新研发出的智能物联网轨道交通AFC设备和系统已应用在长春地铁2号线;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在碳纤维和树脂材料领域走在国内前列,研制了国内首件临近空间载人舱复合材料舱体;长春永固科技有限公司在电子胶粘剂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全球贴片胶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三……一系列技术水平高、产品质量好、市场口碑佳的高科技企业已经成为光智园的门面与招牌。

  “这些高质量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始终坚守技术研发定力,不断将产品推向新领域、新市场,带动园区企业完成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加快技术与产品迭代。”光智园负责人说。

  为园区企业提供保障、做好服务,这是光智园始终在做的。当前,光智园创新性提出“产业社区”理念,采取“政府导向、统一规划、企业自建”的模式,为企业定制专属建设方案,满足多样化需求。并紧紧抓住培育企业“内生动力”这条主线,强化在企业后发展时期的跟踪与服务,与企业共同探索出一条市场化的路子。

  “预计到2022年,园区将实现全面投产,产值将突破50亿元。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光智园打造成为我省首个产值突破百亿的光电产业园区。”光智园负责人说,“十四五”期间,光智园将继续向“光”而行,积极推广“光智模式”,进一步提升园区品牌影响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力,为打造“长春光谷”聚能蓄力。

  图文来源:长春新区新闻中心

编辑: 王伟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