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区域联动部门协同 精准招商促发展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4527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区域联动部门协同 精准招商促发展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4527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长春新区:区域联动部门协同 精准招商促发展

2021-09-23 11: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秋九月,新区大地弥漫着丰收的味道,一个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家家企业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生产线机械轰鸣……处处洋溢着招商引资带来的欣欣向荣景象。

  在长春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二区,通过长春新区招商系统、国资平台协同招商引进的高新股份创新药生产基地、五星动物保健药厂重组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总投资11.5亿元,目前创新药生产基地及五星保健药厂正在进行车间主体建设,部分的厂房已经封顶。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增加新区医药产业产值,提升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优势,对新区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具有重要意义。

  这一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是长春新区实施区域联动、部门协同精准招商的具体体现。

  与时间赛跑,追赶超越才会有速度。今年1月至7月,长春新区实际利用内资143.22亿元,增速22.7%。全区储备在谈产业项目335个, 48个重大项目实现签约,计划总投资超700亿元,54个产业项目实质落位,总投资80亿元。长春新区正在争先涌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坚持“项目立区、项目为王”,区域联动招商、部门协同招商等创新模式多措并举,以实效推动高质量发展。

  今年4月21日,中国长城(吉林)计算机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投产下线,一座年产30万台自主安全笔记本电脑的智造生产基地正式扎根长春新区,该项目顺利投产是长春新区区域联动协同招商的众多成果之一。

  “该项目初次对接由高新开发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经充分沟通了解,项目更适宜落位北湖开发区,高新开发区主动及时将该项目推介至北湖开发区,两个开发区招商部门协同推进,为项目企业选址‘出谋划策’,帮助申请相关政策支持,成功推动项目实现当年洽谈、当年落位、当年开工。”长春新区商务外事局主要负责人表示,长春新区所辖长春高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和空港经济开发区,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和业态各不相同,各开发区间联动招商促使项目快速流转,提升项目招引效率,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助推新区各区域协同发展。

  今年5月,长春新区正式印发《长春新区招商系统国资平台协同招商工作方案》,建立协同招商工作机制,开启以企业为主体、招商部门为辅助的协同招商工作新模式。新区14个商务、招商部门以2-3个招商局为一组,对接新发集团、龙翔集团、高新创投等国有平台20个产业园区、商业文旅项目,聚合双方资源针对国有建设项目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引资工作。龙翔集团和新区商务局积极开展协同招商,成功推动中国宝冶东北区域总部项目落位,上海宝冶与龙翔集团达成合作,成立新工程公司共同开展业务;新发集团与高新医药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协同推动凯美斯创新药生产基地、五星动物保健药厂重组等项目落位生物医药产业园二期。在各招商部门与国资平台通力协作下,大批优质项目正纷纷落位新区各类特色产业园区。

  发展经济,必须要抓住招商这个“牛鼻子”,招商引资更要解放思想,打破思想藩篱。长春新区积极承担全市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任务,理顺招商系统机制,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原则,打造“管委会+公司+园区”运行新模式,在全区设立10个以促进产业发展为主要职责的产业投资合作,进一步强化产业招商职能。长春新区商务局牵头梳理新区土地、厂房、园区等招商资源,制作推出“产业地图”和“资源手册”,建立长春新区招商引资利用外资全周期管理系统,推动长春新区招商系统实现招商资源和项目资源共享,3个驻外联络部与13个商务、招商部门按照专业化,分产业协同开展招商,形成新区“一盘棋”招商合力,成功引进联东U谷·长春新兴产业科技园、上海景睿展览展示工厂、合众国金总部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落位。

  发展是硬道理,项目是硬支撑,招商是硬抓手。长春新区正以时不我待、勇立潮头的历史担当,大力整合资源,推进各区域联动、各部门协同,全力以赴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打开新局面、实现新突破,以招商引资的实绩实效推动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房子琪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