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激发新动能 跑出新速度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4521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激发新动能 跑出新速度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金作超 34521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长春新区重点企业巡礼

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激发新动能 跑出新速度

2021-09-22 15: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长春一东离合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一东”)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上半年年报。今年上半年,长春一东实现营业收入72692万元,同比增长28.4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54万元,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期中考试”成绩单。

  长春一东是一家以生产重卡汽车离合器和液压举升系统系列产品为主的零部件企业,是目前国内汽车离合器行业唯一一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长春一东离合器重卡市场占有率达到28%,重卡液压举升系统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2%。

  为加快产品争先占位,长春一东不断优化新产品产业化战略布局,持续提升质量管理,不懈夯实管理基础,通过一系列大胆技术创新,将传统的机械式结构件核心技术向更趋于电动化、智能化的软件控制系统发展。

  在技术研发上,长春一东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离合器产品试验室,具备行业标准要求的试验能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每年的研发投入均占收入的5%以上,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在专利技术的支撑下,企业整体研发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每年都有百余种新产品问世。去年9月底,长春一东被吉林省科技厅评为科技小巨人企业,今年9月,又获评吉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质量管理上,长春一东率先在行业内通过了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坚持“精益制造,质量第一,品质卓越,顾客满意”的质量方针,推行全覆盖、高频次分层审核,保证过程严格受控,全面满足客户要求。围绕价值流分析、标准化作业、自动化物流开展精益管理提升工作。5S及目视化管理、TPM管理、班组建设等基础管理工作达到五星级标准。装配产线全部实现“单件流”,标准作业覆盖率及执行率达到100%。快速换模覆盖率70%以上。

  在运营管理上,长春一东在加强目标成本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措施优化内部管理流程,落实精益“价值流”理念并取得成效,持续改善供应商体系,发展与核心供应商的战略合作,防止出现“卡脖子”问题,增强供应链可控能力以优化供应链体系。其中,长春一东的仓储管理改善项目,有效提高了零部件仓储管理效率,在制品从3天库存降低到2天,避免了资金占用和库存积压。准时化按时配送的产线也由2条增加至10条,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节约了生产资源。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改善项目356项,节创价值994.7万元,全员参与改善,降低了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带来的影响,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盈利能力。

  “长春一东将持续做强做优做大商用车离合器、液压举升机构业务板块,夯实配套、售后、国际 “三足鼎立”的市场布局,形成离合器、液压举升系统、新业务“三驾马车”共同引领发展的战略格局,实现由产品供应商向系统供应商和系统方案解决供应商的转变。”公司总经理刘晓东介绍说。未来,长春一东将继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攻克技术难点,在行业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做质量效益双优的排头兵企业。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金作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