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学史力行办实事 助企惠民促发展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赵新 3415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学史力行办实事 助企惠民促发展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赵新 34154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长春新区:学史力行办实事 助企惠民促发展

2021-07-23 17: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春新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走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哪些是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儿?长春新区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方式,依托“幸福新区行动计划”“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年”等,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项目1137项,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遗留问题,从最困难群众入手、从最突出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224条,正在推进中项目913条,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事。

  长春新区围绕产业发展,聚焦市场主体、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纾困,不遗余力。启动实施“政企通”平台建设、工业项目公用配套设施建设等35项首创性、独创性改革,实施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先后为671户企业兑现资金6000万元,政策到达率、兑现率大幅提升,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推动“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力,探索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先证简(减)图”“多测合一”改革,推动审批服务等流程再优化、效率再提高;推行政务服务“百日提升行动”“金融集市”“企业问题我来办”等创新性服务举措,以优良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由班子成员挂帅的“链长制”,实行产业链 创新链“双链包保”,科学运用“五化”工作法,谋划推进一批投资大、业态新、带动力强的项目,全年谋划实施项目254个、总投资2175亿元。

  长春新区积极回应群众所需,强保障、惠民生,破解痛点要点。实施“十百千工程”,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组织开展基层专题调研、就业创业培训等10个系列活动,举办文化惠民演出、全民健身活动、全民阅读活动等100场群众文化活动,全力办好1000件惠民实事,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主题活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幸福新区行动”,全力推动教育惠民、公共服务等8个方面58项重点项目落实,截至6月末,2021年《幸福新区行动计划》58项工作中已经有18项工作完成100%,26项工作完成50%,6项工作完成30%,新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年初以来,新区“蒲公英”志愿者协会聚焦“助老、助学、助残、助困、助孤”五助活动,组织150余支志愿者队伍开展了爱心助老、爱心助残等10个类别的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入社区、进基层,真心实意办好每一件大事、小事、暖心事。

  长春新区聚焦企业最关注的问题,推进专项服务攻坚,持续打造“企业家座谈会 沙龙”、企业高管微信群、重点企业巡礼等特色品牌,创新推出“企业问题我来办”“新企通”等服务举措,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为企业解决融资担保、技术用工、要素保障等问题500余件,在企业和群众获得感调查中,新区企业满意度达92.68%,位居全省第一。同时,创新开展基层党组织“保企业”行动,组建由乡街、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组成的655人的保企队伍,长期结队包保2100多户企业,及时深入辖区企业,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围绕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热点”,找思路、想办法、出举措,目前,“保企业”在新区已经成为常态化机制,一桩桩实事、一个个好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惠民生的实践成果,办进了万千群众的生产生活中,也办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心坎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新区大地上,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蓬勃展开,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事正得到解决。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