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绿化美化提升品质 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基底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张琪 33612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绿化美化提升品质 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基底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张琪 33612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长春新区:绿化美化提升品质 夯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基底

2021-04-22 16: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blob.png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现正是春季绿化种植的最佳时机,连日来,长春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的园林绿化工人们一直奔忙在环境提升工程一线,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营造缤纷靓丽的城市道路景观,提升城市颜值,推动魅力新区建设。

blob.png

  山因林而秀,城因绿而美,生态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驱车沿着远达大街由南向北行驶,经龙翔广场,转龙湖大路,一眼望去,满眼绿意,宛如一幅美丽的油画:干净整洁的柏油马路穿行在繁花绿草间,道路两旁的美丽杏花竞相争艳,迎风摇曳,让人仿佛置身浪漫的花树廊道。“开车看到路边的花,心情都更加舒畅了。”不少过路司机都为这一路的绿化风景点赞。

blob.png

  今年,长春新区将系统提升北湖科技开发区整体绿化环境,进一步夯实新区生态基底、完善生态绿廊、打造完整的生态廊道体系,展现现代科创、生态特色、品质生活、发展成就的最美新城路和靓丽迎宾窗。主要实施龙湖大路、中科大街、龙翔广场、明溪等30条街路、1广场、1水系、1花海等绿化景观工程,绿化总面积155万平方米,其中种植乔木4.7万株、亚乔木1.9万株、灌木2.8万株、绿篱28万平方米、草坪花卉150万平方米。

  “此次环境提升工程施工在3月5日启动,6月末完成,目前工程土方任务全部完成,已种植乔木3.5万株、亚乔木1.5万株,完成总工程量的80%。”北湖开发区环境提升工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环境提升工程规模大、任务重、施工周期短,苗木规格大、品种多、数量多,新区学习和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的理念和做法,坚持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的规划设计,并聘请省内专家对设计方案充分论证,确保方案的可实施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新区将于4月25日前完成乔木栽植,5月中旬完成灌木和模纹栽植,6月30日前完成花卉和草坪种植。

blob.png

  绿化景观效果图

  点点映衬,带带相连,“密植”绿色生态长廊。此次北湖科技开发区环境整体提升工程,坚持生态优先、适地适树、师法自然、经济合理、弹性留白的原则,整理优化场地资源,通过提升植物景观风貌,强化道路特色和窗口形象形成“一心四点·两轴四带”总体道路景观结构,最终形成整体风貌统一,定位特色各异的道路景观。

  在龙翔广场,打造大气精致的新区形象核心,形成丰富的组团式、树岛式种植,保留现状秋景为主的特色,同时四季兼顾,增加观花观果植物。

blob.png

  绿化景观效果图

  在龙湖大路,打造傲杨秋韵、花映绿轴的景观特色,在现有杨树和云杉外侧增加榆叶梅、山杏等开花灌木及宿根地被,适当点缀时花,增加的树丛采用自然式、组团式种植,烘托门户景观热烈的迎宾氛围。

  在远达大街,打造芳草纳新,多彩飘带的景观特色,在快速行驶的路段增加花木和常绿树,在慢速通过的路段采用相对精致的小组团,突出丰富度。

  在盛北小街打造红枫大道、在湖畔街打造杏花大道、在翔北街打造海棠大道、在大学城路打造白桦大道、在仁寿路打造浪漫爱情花海等特色景观……

blob.png

  此次环境整体提升工程,街路绿化方面充分结合及考虑街路周边用地性质、现状等因素,绿化的总体风格是配植自然、层次分明、色彩丰富;在植物配置手法方面,重点强化林缘线进退有致、林冠线高低起伏,在植物搭配和品种选择方面,充分考虑植物季相变化,进而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景观效果。按照区域和街路特点,营造一街一景、具有景观识别性的景观道路,同时将出行功能与游憩功能融入绿道体系。

blob.png

  城景相映,生态新区。一个拥有绿色的新区,必是一座充满活力与希冀的地方,在这里春是绿意盎然的世界,夏是七彩斑斓的王国,秋是生动传神的水彩画,冬是银装素裹的北国风,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美好愿景。长春新区将通过北湖科技开发区环境整体提升,营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凝聚人气,带动商气,让居民和企业拥有良好的生活、工作和休闲环境,提高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和获得感。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