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深化改革再添新举措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张琪 33590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深化改革再添新举措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张琪 33590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强化诚信建设 保护知识产权

长春新区深化改革再添新举措

2021-04-20 13: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改革激发活力,改革释放潜力。如何推动年初确定的各项改革举措走深走实、取得实效?4月20日,长春新区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6次会议召开,听取“诚信新区提升年”建设、推行“数字审计”及国有企业审计相关改革和新区知识产权生态小镇建设等重大改革事项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以深化改革激发新活力、激活新潜力、释放新动能,推动新区在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

QQ截图20210420131916.jpg

  人无信不立,城无信不兴。在延续“诚信新区建设年”基础上,长春新区“诚信新区提升年”以打造完善信用基础制度体系、市场主体多维度信用服务体系、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体系、企业信用权益保护体系“四个体系”为主要内容,实施26项改革攻坚任务。新区将不断优化工作方式,通过制发任务分解表,建立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等工作推进机制,配套出台《长春新区“信易+”工作方案》及部门实施细则等落实举措,逐步建立新区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综合服务体系和诚信新区特色营商文化体系,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全力建设“诚信新区”。

  深化审计制度改革,以高效能审计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数字审计”是运用大数据手段进行的审计监督模式创新,新区在全省率先建设大数据审计分析平台,目前平台建设所需的硬件设备已全部完成,大数据审计将进一步增强新区审计查错纠弊、促进规范、揭露问题、完善制度的能力。同时,新区作为改革试点,在全国开发区中率先组织起草了《长春新区国有企业审计监督工作办法》,共8章30条,构建和完善了6项制度机制,包括健全经常性审计监督、建立审计联络员制度、建立资料定期报送机制、强化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健全审计结果运用机制、强化审计监督协调机制,为更好履行审计的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责,发挥审计常态化监督作用,推动区内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制度基础。

QQ截图20210420131942.jpg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长春新区将加快建设知识产权生态小镇,规划构建“一核、两翼、七中心”的知识产权生态小镇运营体系,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发挥新区知识产权在省市的核心带动作用,聚集优质企业、资本、机构、人才等要素资源,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打造高效的知识产权创造体系,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良好的知识产权运营生态,实现创新主体解决知识产权问题“最多跑一地”,把长春新区建设成省内最优、辐射东北、全国知名的“知识产权生态小镇”。

  改革愈深,活力愈足,动力愈强。年初以来,长春新区围绕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深化各领域改革创新,全区推出的35项首创性、独创性改革举措全面启动,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政策、“互联网+智慧医疗”、工业项目公用配套设施建设等多项改革已经完成,其他改革举措正在有序推进;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已为奥来德光电、希达电子、吉大正元等52户新区企业兑现资金1020万元,政策红利直达企业,企业反响强烈;创新开办“金融集市”,为企业搭建常态化银企对接机制,“金融服务提升行动”15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提升新区金融服务水平。一系列关键领域改革举措的稳步实施,持续推动新区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为发展赢得了主动和优势。

  善谋长远,方能精准“施工”;抓住关键,方能击楫勇进。长春新区将牢牢把握改革推进方向,盯紧国家和省市改革动向,及时学习借鉴外地改革经验,贴紧新区重点工作,围绕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好改革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用;科学统筹改革实施进度,强化效率意识,注重梯次推进,加强过程管控,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力有序推进;紧紧抓住改革工作重点,突出目标指向、协同联动、效果取向,以重点环节领域突破带动改革整体水平提升;切实抓好改革责任落实,进一步细化责任、加强督导、强化宣传,确保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放眼未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壮丽画卷正在长春新区徐徐铺展,随着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改革的推进,必将汇聚起磅礴力量,推动长春新区集约化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