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发展 | 长春新区多措并举促新一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张琪 33066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发展 | 长春新区多措并举促新一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张琪 33066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经济发展 | 长春新区多措并举促新一年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2021-01-27 09:07 | 来源: 长春新区

  防护服、采样设备、医疗废弃物箱……1月20日至1月24日四天的每天上午8点,检查完核酸检测设备,长春新区10个核酸检测流动采样组纷纷奔赴长春新区相关企业采集核酸样本,这些样本被装入转运箱送回医院加急检测。

  “新区安排上门进行核酸检测取样,降低了非常时期员工交叉感染的风险,科学的指导和帮助也让我们可以安心投入生产。”长光卫星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和许多新区企业一样,他们一方面积极强化企业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全力以赴稳定运行安全生产。

blob.png

  核酸检测送上门、万人助万企服务企业包保到人,专门成立疫情防控联合督导检查组指导企业开展扫码测温、消毒测温等疫情防控工作,完善8+3政策修订细则保证最大限度落实重点企业享受扶持政策,第一时间贯彻省政府《关于保障2021年春节期间重点工业企业连续生产有关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推出务实举措……连日来,长春新区始终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稳定运行,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稳步运行,“两手抓”、“两不误”,促进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全力以赴实现“开门红”。

  元旦以来,长春新区抓紧抓实“不停工”和“三早”项目推进工作,紧紧盯住龙翔商务中心A区、海容广场B座、安沃基因工程药、居然之家等冬季不停工项目,拿出切实可行具体办法,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实施“挂图作战+三张清单”等项目精细化管理方式,对初步梳理出的 “三早”项目,逐个沟通对接,对全年投资计划情况进行再确认、再夯实,摸清项目启动存在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前期手续办理等方面的困难。保障企业生产要素稳定供应,加强对企业的运行调度,对重点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实行日调度,密切关注重点工业企业煤、电、油、气、运等生产要素保障,确保供应,决不发生因节日假期和疫情影响带来断供现象。协调好企业生产和疫情防控联动工作。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储备、运输通行等现实问题,切实做到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

blob.png

  稳定的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保障。为助力全区重点工业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长春新区还将积极做好一次性稳岗留工补贴申领发放工作,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工业企业,给予省外户籍员工一次性稳岗留工补贴。通过组织开展新区“送温暖留心、强政策留岗、稳生产留工、优服务留人”等活动和线上招聘活动,为企业正常生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大力支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在岗职工技能培训,促进在岗职工技能水平快速提升,促进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双提高。

  在金融领域,长春新区将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推动“新金贷”融资模式发挥实效,发挥交易场所促进资本流通的平台作用;开展多种形式银企对接活动,充分利用现有的“线上+线下”渠道,围绕着股权投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新金贷”、“助保贷”等主题,在一季度开展10场专项银企对接会,为保障重点工业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提供金融支撑;及时兑付政策补助,优化金融政策兑现流程、加快兑现速度,争取在春节前完成一批政策兑现,进一步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blob.png

  新区各开发区守土有责,助企尽责。长春高新区强化支持引导,分线抓推进,专班抓跟踪,扩面抓宣传,确保企业生产“开足马力”,组织四大产业园区围绕生物医药、汽车零部件、光电信息、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开展“春风送暖”行动,重点抓好130户规上工业企业服务指导和生产调度。北湖科技开发区落实专班包保,科学安排增产增效,强化保障,全力提供要素供应,及时兑现奖励,确保政策落到实处。空港经济开发区围绕服务区内重点工业企业认真抓好奖补政策落实、企业服务保障、企业扩大生产、企业疫情防控,确保企业稳生产稳运行、生产要素稳定供应、企业持续生产能力、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确保春节期间重点企业不停产。

  一条条政策、一项项措施,有干货、够硬核,传递出强烈信号:长春新区将与企业同舟共济、共谋发展,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时,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图文来源:长春新区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