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守护家园 | 长春新区核酸检测工作综述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郭龙 330558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众志成城 守护家园 | 长春新区核酸检测工作综述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郭龙 330558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众志成城 守护家园 | 长春新区核酸检测工作综述

2021-01-25 20:40 | 来源: 长春新区

  四天三夜的不眠不休、连续奋战,只为争分夺秒,跑赢病毒,坚决守城。

  至1月23日下午6时,长春新区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全区应采样422287人,共采样388371人,已全部送样并完成检测,全部呈阴性,实现了清仓见底。

image.png

  这是一次以上率先、上下联动的行动。长春新区及所属三个开发区班子成员全面落实包保任务,一线靠前指挥,先后召开现场调度会40余次,及时破解困难和问题200余件。

  这是一次高效协同、闭环运行的行动。长春新区创新线上指导督导方式,一个大屏幕链接所有检测点,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指导解决,形成人员调配、检测流程、样品送检、垃圾转运等闭环管理,保障检测工作顺畅开展。

  这是一次周密部署、精细推进的行动。长春新区在区内所有检测点全部配备暖贴、暖手宝、耳包等保暖设施,巧克力、纸巾、口罩、热水等生活物品,4672名工作人员全部二级防护,各环节、各链条都精细、周密、有序运转。

  这是一次逆行出征、硬核抗疫的行动。长春新区医护人员、党员干部、人民教师、公安干警集结在一个个检测点,他们或带着病痛坚守岗位、或忍受亲人离世的悲痛持续工作、或离别未断奶的幼儿请缨参战,他们白衣执甲,以无私奉献护佑群众安康,以无悔付出践行初心使命。

  这是一次干部带头、群众点赞的行动。党员干部坚守在一线、奋斗在一线、冲锋在一线,广泛动员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组建成立样品转运专班、垃圾处理专班、物防工作专班,成立防疫突击队,将一项项艰巨繁重的工作做实做细。

  ……

  按照全市开展居民核酸检测工作部署,长春新区超前谋划、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以坚定的“新区行动”、坚韧的“新区精神”、坚实的“新区力量”,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image.png

  思想统一 步调一致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长春新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做好各项准备。

  “每临大事有静气。”长春新区及所属开发区两级成立核酸检测领导小组,并分设组织协调组、转运检测组,数据采集组、信息统计组、物资保障组、督导检查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书记负责,干部带头、党员示范、全员参与”的工作体系。新区和各开发区领导班子都明确包保任务,全部下到基层,靠前指挥,及时发现问题,并现场组织整改落实。由分管领导统筹,以卫健局为主体,从新区机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的指挥部,作为核酸检测的中枢系统高质量开展工作。根据各工作条块和检测链条,构建人员调配、物资保障、检测流程、垃圾转运四个闭环管理体系,确保各项工作合力推进。

  人员调配闭环管理。全区抽调机关干部、公安民警、教师、采样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共计4672人,每个检测点配备35人,建立线上线下实时对接工作机制。各检测点由一名副处级以上干部任点长,将不同领域、不同战线上工作人员、志愿者凝聚在一起,既分兵把口、又协调配合。

image.png

  物资保障闭环管理。统一储备满足每天24小时使用量的采样检测耗材和防护物资,并与厂家签订动态协议,确保紧急状态下4小时以内提供的采样耗材能够满足3天使用量,并在12小时内足量运送。同时,动态调度、掌握全区物资供应情况,设置12台流动车,根据检测需求,第一时间运送医用防护服、护目镜、检测试剂等各类物资,几天来共运送防护服47790套、N95口罩51780只、采样管和棉签69025只,工作人员白天运送,晚上清点准备,天天忙到凌晨,有效保障了检测工作不断档,安全顺畅开展。

  检测流程闭环管理。围绕扫码登记、物资分配、样品采集、样品运送等环节,细之又细地做好动员培训、沟通协调等工作。根据社区和村屯实际情况,安排转运车负责转运样本,全区共安排转运车辆12台,每2-4小时取样一次,并立即送往检测机构。由长春高新区疾控中心做好标本运输及保存,做到自送检至实验室接收全程均有记录和交接单,保障了各链条工作高质量开展。5天来,样品转运组120个小时不间断、循环取样,穿越城乡131个采样点,行驶数万公里,转运40余万份样品。

  垃圾转运闭环管理。长春新区把检测医废用品的消杀清运作为阻断疫情传播、推进检测高效开展的重要环节,组建医疗垃圾处理专班,对131个采样点,投放15个垃圾清理集装箱,实行封闭管理,阻断群众接触,将卫生监督所人员编成6组,按街道包保循环医疗垃圾回收工作,环卫部门组建由40人构成的防疫突击队,对核酸检测废弃物进行消杀收运,累计收集转运核酸检测垃圾约4.5吨。

image.png

  核酸检测需确保“应测尽测、应检尽检”,真正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面对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长春新区各开发区、各乡街、各社区根据自身条件、人口数量等因素,调整优化核酸检测预案。对居民名册、信息登录、现场采样、场所选定、信息传送、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明确标准化要求,力求达到既快速又精准、既高效又安全的最佳效果。

  周密安排 秩序井然

  村居社区、下沉干部、志愿者、人民教师、公安干警、医护人员紧密协同,社区居民、企业员工等主动配合,核酸检测中,现场看到的是秩序井然、忙而不乱,感受到的是新区群众的暖心真情。排队、登记、采样……长春高新区、北湖科技开发区、空港经济开发区核酸检测工作推进顺利。

  为确保检测工作流程有力有序,长春新区统筹考虑,科学设置点位、方便人民群众检测。依托社区“三长”、村屯包保组机制,迅速摸清人口基数、以及社区(村屯)内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本情况,以乡街、社区(村屯)为单位,采取“固定+流动”设点的方式,共设置131个固定采样点,同时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孕产妇等特殊群体,设置10个流动采样点。各个采样点集结的人员包括机关干部、人民教师、公安干警、医护人员,为有效开展工作,实行点长负责制,秩序维护、登记、采样等小组都明确组长,建立起组织架构,形成了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

  针对严寒风雪恶劣天气情况,长春新区适时对原有空间小、距离居民小区较远的采样点进行优化调整,协调售楼处、学校、地下停车场、物业办公用房等作为检测点,保障检测工作在室内开展,让群众在温暖的环境下接受检测。在严格落实“三区两通道”要求的基础上,新区部分街道还专门为老人开辟绿色登记通道,确保老人优先登记检测。在上门检测工作中,有小朋友跳“谢谢你”舞蹈,有老人偷偷地揣到兜里的水果,使寒冷的冬天充满人性的温暖。

image.png

  开展核酸检测的过程中,忙碌是工作人员的常态,医护人员更是如此。他们又穿上了密不透风的隔离服,变身“大白”,至少6个小时换一次班,期间不喝水、不吃东西,汗都流到了脚底。由于检测的居民人流不断,他们就得一直不停操作。这项工作对手腕的考验度比较高,很多采样工作者都贴上了膏药。

  务实高效 精准推进

  兵贵神速,全城动员,不负重托,完成使命。

  至1月23日下午6时,长春新区高质量完成核酸检测任务,全部送样并完成检测,全部呈阴性,实现了清仓见底。

  此次核酸检测工作,长春新区空港经济开发区率先启动核酸检测工作。1月15日空港开发区就组织街道工作人员开启摸底排查、入户教学,帮助居民和企业工作人员开展线上注册工作。1月19日由1369人组成了38支空港核酸检测采样队伍迅速集结,他们身着医用防护服,化身暖心“大白”散落在空港38个农村、社区采样点。历时32小时,完成41203人次核酸采样工作,为其他区域积累了经验、赢得了时间。

  长春高新区高效推进核酸检测工作。长春高新区企业集聚、人口基数大,万人以上居民小区4个。长春高新区在63个检测点分别配备一位副处级以上干部担任点长,抽调机关工作人员315人、街道工作人员193人、组织教育、医疗、公安等行业志愿者工作人员2205人,有效强化了人员力量,用时三天时间,完成257222人次核酸采样任务。

  北湖科技开发区扎实推进核酸检测工作。1月20日下午,北湖科技开发区24个采样小组1000余名相关人员迅速完成集结,分赴各自采样点。对各采样点配备的工作人员进行动态管理,针对采样点摸排组工作力量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将秩序维护组和后勤保障组人员充实到人员摸排组中,用时三天时间,完成89946人次核酸采样任务。

image.png

  众志成城 守望相助

  “请问咱们需要志愿者吗?”“组织有需求,我们随时到”……在北湖开发区非公党建工作群中,驻区企业纷纷向新区工作人员请缨上阵做志愿者,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中。

  疫情突袭,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意志;大考之下,长春新区凝聚起全民力量。

  新区教育系统近1800名公办中小学教师闻令而动、无畏逆行、主动参与检测工作,8所学校作为检测点,所在学校校长与教师积极上阵参与。

  新区公安系统从1月19日空港经济开发区启动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出动民警181人、辅警232人,坚守在各个检测点,各点位执勤民警全天保障不间断,他们有的提前到采样点踏查,协助点长、组长研究群众排队、登记、采样路样;有的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协调上门采样,并耐心指导老人用手机扫码登记;还有的民警针对老人身份证丢失,还协调户籍民警上门办理身份证补办业务。

image.png

  新区执法系统组织突击队员40人,动用19台四轮小垃圾收集车,组建核酸检测点废弃物收运队伍,对检测点废弃物进行消杀收运,全部废弃物统一转运至新区防疫部门指定点位,全程做到安全密闭无撒落。

  ……

  众志成城,守望相助。长春新区核酸检测全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扛起了肩上的责任,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勇于担当、尽职尽责,才让这样寒冷的冬天洋溢着热气腾腾的温暖与爱意。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