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坚持项目为王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张琪 33050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新区坚持项目为王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张琪 33050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在线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长春新区坚持项目为王 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2021-01-25 10: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长春新区安沃基因工程抗体类药物项目建设厂房内,一群建设者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设备安装,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抢时间、赶进度。“从开始开工到现在,项目建设一天不停,进入冬季就开始进行室内部分的装修和设备安装,经过科学的施工安排,不停工的状态会一直持续到项目竣工。”安沃项目的负责人说。在距安沃项目不远的永利激光二期项目、亿隆光缆项目也都在进行室内设备安装,冬季虽寒冷,但长春新区项目建设、项目谋划从未降温。

  重大项目是长春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过去一年,项目领衔之下,长春新区高质量发展再迈坚实步伐。2020年,长春新区坚持“项目为王”理念,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年累计开复工项目217个,总投资1968亿元,超额完成年初204个项目建设目标,其中产业类项目占比近三分之二。

  长春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医药成果转化、商务配套、生产配套三个功能板块;东卓电子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主要生产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协作机器人、智能生产线、5G设备及智能软件研发和智能产品开发等。晰晰国际产业发展中心、易华录产业园、北湖吾悦广场已正式运营,龙头项目的集中发力,增强了新区产业核心竞争力、拉动了全区经济增长,这些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大项目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总投资1.5亿元的蓝浦浩业脂肪干扰肽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入使用,该项目其实只是新区引进新兴产业项目的一个缩影,市场的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的不断诞生,随着新区转型升级、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高端、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项目竞相迸发、亮点纷呈。登泰克牙科材料、润达泽瑞体外诊断试剂等生物医药项目加快转型提效;中实环保产业园、汇维科技、科英激光等先进制造项目迅速发展……新兴产业项目数量的提升,为新区加快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在长春新区,一批不断成长壮大的企业正将存量资产变为增量经济,实现规模和效益“双增长”。新区老牌科技企业科英激光凭借领先的产品技术优势、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并已抢占国外高端市场。市场的扩张和高增长让科英激光再抓新机遇,投资建设了新厂区,并对产品进行更新换代,使企业发展更具潜力。不光科英激光,汇维科技、登泰克牙科材料等项目都是新区本土企业经过不断转型和自主创新后实现新增长的佼佼者。金赛药业、百克生物、长光宇航、英利汽车、天合富奥等25个扩能升级项目扎实推进,在不断创新中实现了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

  如何服务项目建设?如何推进项目促发展?长春新区的回答铿锵有力:实施“挂图作战”,依据“施工图”推进建设。把项目分解落实到“长春新区2020年新开工项目表”,每个项目的签约落位、手续办理、要素保障等信息都以进度条形式反映在“作战图”上,进展情况一目了然,并及时动态更新。通过梳理“三张清单”,建立“台账化”管理模式建立“一项一档”,对每个项目都明确了“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项目中心实行周例会制度,专题研究重点项目,对全区新建项目逐一过筛子、找问题、倒排工期,切实做到以“保姆式”的优质高效服务推进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
  新建项目拔地而起,续建项目渐成规模,项目建设有效拉动了新区经济快速增长,为长春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站在“十四五”发展的新起点上,长春新区将务实再务实、落实再落实、抓紧再抓紧,不断推进项目建设,为推动吉林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交上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长春新区新闻中心供稿供图

编辑: 张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