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软环境” 促进“硬发展”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885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优化“软环境” 促进“硬发展” 长春新区-区域模块 吕宏文 27885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 > 区域模块 > 长春新区

优化“软环境” 促进“硬发展”

——长春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纪实

2018-12-26 08:52 | 来源: 吉林日报

  长春新区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井然有序。

  长春新区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清单展示。

    吉林日报记者 赵梦卓

  服务意识增强了、办事程序精简了、行政效率提高了……近一段时间,辖区范围内的不少企业切身感受到了长春新区软环境的悄然变化。

  近年来,长春新区把软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创新思路和举措,打出一套精准高效的“组合拳”,使新区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逐步增强,吸引力和集聚力显著提高,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先行先试 协同推进

  全面完成“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

  “我到长春新区政务大厅办理营业执照,没想到第二天就办妥了,为这种高效率点赞。”长春高新区亚朵酒店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之前并不了解“证照分离”改革,已做好了一两个月才能办好营业执照的准备。顺利拿到营业执照后,10月末,亚朵酒店正式开业,比原计划提前了一个月。

  大厅宽敞明亮,工作人员热情礼貌,人们井然有序地办理着各种业务……来到长春新区所辖高新区政务大厅,政务改革的全新面貌令人印象深刻。记者在“长春新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事项清单”展板上看到,这里展示了旅馆业、从事出版物零售业务等不同行业的改革细则。与从前办理营业执照时排长队的情形不同,如今,该业务窗口前显得有些冷清。

  “现在我们用的是吉林省市场主体准入e窗通系统,用户只需要在网上填写法人姓名、身份证号、产权证等信息,等待审核就可以,不需要到现场排队办理。”长春新区政务大厅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用户通过了审核,两个工作日内执照就能办好;如果信息有误,工作人员则会在网上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待用户将信息完善后再次提交申请即可。

  为进一步破解市场主体“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今年初,省政府决定在长春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并于3月底正式印发《在长春新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93项行政许可事项在长春新区先行开展改革试验,凡住所位于长春新区内的市场主体均可享受“证照分离”改革政策。

  其中,取消审批事项4项,审批改为备案事项1项,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20项,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事项36项,加强市场准入管理事项32项。针对改革内容,在省、市指导下,长春新区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逐项梳理明确办事依据、材料、程序和时限,研究优化办事流程、缩减自由裁量的空间、提高工作效率的具体措施,逐项明确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办法,形成监管文件,将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自5月25日“证照分离”事项上线运行至今,省工商“证照分离”监管平台共推送审批事项5065件。长春市工商局局长张洪彬表示,从试点效果看,“证照分离”改革充分释放新区创新创业的活力,大大优化了区域发展环境。

  11月10日起,在全国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改革,推进“照后减证”。

  “秒回”+“点赞”

  足不出“群”为企业解决难题

  “公司附近一直没有通公交车,员工上下班问题都是由企业来解决,负担有些重……”“公司所在的光智园从昨天开始网络不通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正常工作?”……长春新区建立了一个企业高管微信群,各种大事小情都可以在群里讨论,力争足不出“群”就能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今年6月,长春新区分管软环境、发改、招商、建设等工作的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所属各开发区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并把区内重点企业高管邀请到了群里。目前,共有166户重点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加入其中,并逐步邀请其他重点企业高管加入。

  “领导是不是走个过场?”“一些问题直接对应着相关部门,会不会得罪人?”……刚开始,入群的企业家们都持着观望态度。长春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涂云辉当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提出了企业附近无公共交通的问题。不到半个小时,问题就有了落实:长春新区马上和长春市公交集团商议,新区出资研究新线路。

  看到效果,更多企业家打开了话匣子,情况涉及审批手续、企业周边环境等等。大大小小的问题被一一记录和协调,很多问题都是有关部门加班解决的,基本不过夜。

  不仅如此,“长春新区企业高管微信群”的建立,促进了企业家之间的相互了解、交流与合作,实现了互利共赢。吉林省隆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群中提出,需要一名懂业务的英语翻译,希望有关部门帮助协调。问题提出后,长春市声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为其介绍了一位东北师范大学的教授,使该企业顺利完成了国际业务洽谈。

  “‘放管服’不仅要简政放权,也要做好服务。我们要让企业家安心经营企业,其他问题由我们来搞定。”软环境办公室的负责人在群里说。

  创新“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

  将贴心服务实现常态化

  在长春新区的每位重点企业高管手中,都有这样一张卡片,上面印有服务包保部门的电话、所在开发区软环境服务监督电话和长春新区软环境服务监督电话。他们说,这是新区送政策、送服务送来的,也让他们与新区增进了感情,增强了在新区发展的信心。

  目前,长春新区各类市场主体总数约3.5万户,平均每月新增近600户。为实现面对面、点对点、全过程、全覆盖的精准服务,长春新区全面开展了“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明确了59个服务包保小组,对区内的世界500强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额以上零售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小巨人企业等近千户重点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

  大到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政策在企业的落实情况、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小到辖区企业的衣食住行、生产经营情况和现阶段的实际困难,都是“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关注和解决的内容。

  “公交线路少,交通不便利”是北湖开发区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对此,服务包保部门光电与智能制造产业办公室协调新区交通局向市交通部门争取支持,北湖区内企业乘坐的3路B由原来的9辆增加至18辆,3路A增加一辆,实实在在的变化获得了企业员工们的赞赏。同时,新区还积极帮助企业搭建“共享班车”平台,相邻的多户企业共享一辆班车,能够大幅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长春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企业资金短缺问题影响了企业后续发展,了解情况后,服务包保部门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与企业面对面对接,促成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企业达成协议。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长春新区通过“千户企业万张服务卡”行动等软环境建设举措,秉承“创新、诚信、超越”的新区精神,全力打造无障碍、重规则、高品质的投资营商环境,努力将长春新区建设成为工作效能最高、审批流程最优、发展环境最好、服务质量最佳、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最高的地区。

  行路致远,砥砺前行。长春新区正在以惊人的“新区速度”向前奔跑着,奋斗着。我们有理由坚信,它的美好未来计日可期。

  (本栏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 吕宏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